年輕型中風 恐因這些原因導致

撰文者: 關嘉慶2016-11-03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

最近溫差變化大,正是腦中風好發時節,雖然老年人因為血管退化緣故容易中風;不過,心臟內科醫師提醒,尤其是凝血功能有問題,或是有心臟疾病者,也特別容易中風,而且中風年紀往往會較年輕。

肥胖會引起中風 年齡有下降趨勢

可別以為腦中風是老年人的專利,根據統計,45歲以前的年輕型中風,約佔所有腦中風人口的十分之一;大千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奕夫表示,飲食越來越西化的結果,導致代謝症候群病人增加,以致肥胖引起中風病人年齡也有下降趨勢。

凝血異常、心律不整、心臟瓣膜缺損、紅斑性狼瘡易導致中風

林奕夫醫師指出,許多40至45歲年齡層就中風的族群,有很多是因為凝血功能有問題,而最常見的還有心臟問題,例如心律不整、心臟瓣膜缺損,導致血栓跑到腦部,或是紅斑性狼瘡引起血管炎,也有可能很年輕就發生中風。

出血性vs.梗塞性 治療方式不同

林奕夫醫師進一步指出,腦中風仍然以梗塞性居多,與出血性相較,梗塞性大約是60-70%,出血性為30-40%,至於兩者的治療方式則有所不同,出血性必須要開顱手術取出血塊,而梗塞性則可經由靜脈血栓溶解劑注射以及動脈置放支架取栓術來治療。

牢記FAST 辨別中風四步驟

靜脈血栓溶解劑必須要在黃金3小時內治療,而動脈置放支架取栓術則是可在24小時內做治療;林奕夫醫師強調,民眾應牢記FAST辨別中風四步驟,Face臉部表情是否對稱、Arm手臂是否會無力垂下、Speech說話是否清晰完整、Time當出現其中症狀時要趕快送醫並記下發作時間,才能及時做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