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必看!從0~20歲,眼科醫師傳授「養出不近視孩子」的完全攻略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祐瑲 醫師2016-11-03

這命題很難也很複雜!我儘量長話短說…

首先要知道:你生下一個孩子,養到18歲上大學,近視率多高?

不唬你,答案是:幾乎100%!有興趣去查一下資料,在台灣的普通高中三年級生視力不良率達九成以上,你再扣掉一部份特殊班級,我相信在升學考試管道裡的學生可說100%是要近視的!更可怕的是,這些孩子有一半以上會在國小三年級以前近視,爾後每年平均成長100度,所以升學的孩子之中恐怕有50%以上會成為高於600度的高度近視。

嚇到了吧!沒關係,我簡單把攻略說清楚,照做就對了。

一、嬰幼兒期儘早得知度數,避免長時間接觸靜態近物

每個孩子天生的度數不一樣,多數在嬰幼兒期會有平均兩三百度的遠視,隨著成長遠視逐漸縮減(所謂正視化過程),但少部份孩子天生遠視較少、甚至會出現天生近視,若未能及早得知度數狀態,則很容易在日後第一次驗光才發現衍生出較高度的近視。近來已經有「嬰幼兒專用照相式驗光機」問世,然目前尚不普及,只有少數院所提供。另外要特別避免嬰幼兒提早接觸手機平板、或提早過量看書畫畫,以免眼球快速刺激成長膨大。

二、上幼稚園務必開始接受眼科檢查

通常在3歲左右可以配合接受驗度、在4歲左右可以配合比出視力。建議孩子至少要在4歲以前就接受第一次的視力度數檢查,因為幼童調節力極強,若能取得散瞳後度數尤佳。在3歲的標準矯正視力為0.6、四歲的標準矯正視力為0.8,若未達此標準則可能有弱視情形需要追蹤或治療。

三、定期追蹤檢查視力度數,確認視力發展保留遠視

如果視力度數有疑慮,建議爾後可定期每三個月回診追蹤視力及散瞳後度數的情況。對抗近視最好的籌碼,就是保留天生遠視度數,若幼童期遠視快速消除,那麼未來上了小學恐怕就很難避免近視的命運!

四、配合眼科醫師的專業,接受正確的治療

萬一你的孩子有顯著的屈光視力異常(如高度散光、遠視、近視、或合併視力發育不良),則可能需要及早配鏡、或接受遮眼、刺激訓練、藥物等治療。依據疾病種類不同,每個小朋友的治療方法可能都不一樣,需要有經驗的眼科醫師才能正確指導矯治,千萬不要道聽途說以免耽誤病程。若在上小學前遠視開始消失或短少,可考慮及早以低濃度散瞳劑做預防性的治療以保留遠視對抗近視。特別提醒,若有天生高度散光的孩子,就算視力矯正完成,還是要特別小心爾後容易併發近視的問題,讀書寫字要特別戴著散光矯正眼鏡保持用眼距離才能對抗近視。

五、避免小學低年級過度書寫學習

升上小學一年級,最大的問題就是開始一筆一畫寫國字,孩子可能在安親班花一整個下午寫作業評量,加上身高不足造成用眼距離過近,最容易發生近視快速惡化!如果可以,請務必交代孩子每半小時就要起來走動休息至少3~5分鐘,儘量保持用眼距離30公分(若身材矮小至少也要25公分不能趴著),有空的時間就要多走出戶外做運動。

升上小二之後,識字量大增,很多孩子開始大量閱讀,原本沒近視的孩子通常這時就開始近視了,事實上看書正是最容易近視的用眼活動之一,反而看電視屬於中遠距離望遠凝視並不會造成近視,這是許多家長容易誤解的謎點。總之,多看遠、少看近,多運動少坐著讀書寫字,才能幫孩子安全度過小學低年級的視力挑戰。

六、小學中高年級保持戰果勿鬆懈

一旦安然度過小學低年級的近視風暴圈,接下來的幾年可能會有一段平穩期,建議仍然保持每三個月回診確認散瞳後度數,低度遠視者繼續以低濃度散瞳劑對接近視。若已經不幸近視者,則需要持續做好光學矯正(戴眼鏡或角膜塑型)並合併藥物治療以及習慣調控以免度數增加。

七、中學階段首重規律作習

上了國中,雖然課業加重,但身高快速增加,只要打直腰桿、頭位端正就可以保持足夠的用眼距離(35~40公分),請孩子要養成規律運動、睡眠充足勿熬夜、營養均衡,嚴禁連續長時間疲勞用眼,就有機會安然度過國高中六年繁重的課業學習生涯。

八、大學階段最後衝刺迎接勝利

好不容易上了大學,近視成長己接近尾聲。不過也別在最後關頭鬆懈,因為有些科系的課業仍然不輕鬆,許多人到了大一、大二拚書卷獎又不小心拚出了近視。只要維持健康正確的用眼習慣,上大學之後應該可以停點散瞳劑,接受定期的追蹤檢查,確認視力度數維持良好即可!

就算你的孩子最終還是得到近視,但只要照著上面的方法在成長過程中儘量幫他減少近距眼用所累積出來的傷害,我想至少也不太有機會得到高度近視(high myopia 又名 pathological myopia, 病理性近視)。

以上視力健康攻略,由眼科醫師依專業觀點及臨床經驗提出,已幫助過許多孩子成功對抗近視,供您參考!

本文獲陳祐瑲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陳祐瑲醫師

前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
前新竹國泰醫院主治醫師
現任新竹麗明眼科診所主治醫師
http://eyebb.blogspot.tw/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