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反覆發作?吳明珠:吃去痰抗眩粥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1-04

東北季風起,天氣冷颼颼,門診發現,眩暈求診患者大幅增多3成。中醫師指出,眩暈只是一種症狀,不是疾病的名稱,由於背後多有某種潛在疾病,除應對症治療外,若屬反覆再發性的眩暈,可試試傳統中醫藥膳,或是食用「去痰抗眩粥」,緩解頭昏眼花症狀。

女中醫師吳明珠指出,俗話説:「一夏無病三分虛」,秋冬季節,隨著氣溫降低,早晚溫差加大,有些人容易出現頭暈症狀;值得注意的是,這種常常被人忽視的輕微頭暈,可能正是中風、高血壓、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病的先兆。

頭暈眼花 非老年人專利

從中醫辯證觀點,眩暈的病位在頭竅,主要與肝、脾、腎三臟的陰陽氣血偏盛偏衰有關,發病原因不外乎情志失調、飲食所傷、失血過多和勞倦過度等,故傳統中醫有「諸風掉眩,皆屬於肝」、「無痰不作眩」、「無虛不作眩」等說法。

尤其在進入深秋後,寒冷會引起血管的痙攣,誘發心絞痛或腦梗塞,雖然目前心腦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仍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但近年來年輕族群的發病率正不斷提高,使得眩暈防範與治療格外重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