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產後肥胖 山藥大棗粥健脾利濕消水腫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1-04

女性最怕產後身材走樣,特別是產後消水腫,更是難上加難。中醫師指出,產後3個月雖是黃金瘦身期,但當遇上坐月子,不能什麼都不吃,會把身體弄壞,建議產後可靠按肚臍四周穴道、喝山藥大棗粥和簡易運動,健康瘦身消水腫。

女中醫師李郁佳指出,婦女產後產褥期內出現下肢或全身面目浮腫者,稱為產後水腫。傳統中醫辨證,產後水腫一是由於脾胃虛弱,不能運化水液所致,二是由於腎氣虛弱,不能蒸化水液而成。

產後6周內 最好勿減肥

要注意的是,婦女產後要坐月子、哺乳,需要攝取高脂肪、高蛋白質的食物,產後6周內最好勿減肥,等到月子坐完後再開始減重較好,且產後瘦身勿求快,應以恢復體力為主,其中又以第3至4個月的減肥效果最好。

特別是,產後脂肪易堆積在下腹、臀部,造成局部肥胖。建議可按摩肚臍四周的穴道如天樞穴、氣海穴、水分穴,以順時鐘方向依序揉捏,也可在穴道上指壓,每天早晚飯後1小時各做1次,每次10至20分鐘,降低局部肥胖機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