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飲料好醒腦 喝多心煩氣躁更傷身!

2016-11-07

能夠快速提振精神的能量飲料,早已成為學生大考前通霄,或上班族徹夜趕企劃的絕佳醒腦良伴。不過,這一罐罐精神補品到底安不安全,真的可以毫無代價給你一對翅膀嗎?

小小一罐能量飲料為什麼能快速提神?添加的咖啡因、B群和糖為主要的能量來源,而這些成分又是如何迅速讓我們精神百倍,又有何副作用呢?

咖啡因好提神 喝多心律不整、血壓高

咖啡因為能量飲料最主要提神角色,能夠刺激中樞神經系統,使心跳、呼吸加速,並且透過干擾腺苷酸(adenosine)和受器結合,抑制疲倦感,還可以進一步刺激多巴胺的分泌,有助於提升專注力。

不過大腦對於干擾神經運作的外來物,也有一套應變系統。長期攝取咖啡因,腦中的腺苷酸受器數量和敏感性會逐漸提升,久而久之則需要設取更多咖啡因,才能達到提神效果。當為了維持腦袋清醒而多灌了一罐又一罐能量飲料,過多的咖啡因可能導致心律不整、血壓上升,更有造成癲癇發作甚至猝死的案例。

咖啡因加速B群代謝 振奮效果去得快

B群是維持身體運作的重要輔酶,含量充足才能製造、供應身體所需能量,這也是為什麼,能量飲料都會添加維生素B群的原因。

不過,能量飲料中高濃度的咖啡因會加速消耗B群,醒腦效果來得快去得也快,而且若本身B群攝取足夠,額外攝取量只會隨尿液排出,並不會讓你精神加倍。

糖份高血糖波動大 專注力、情緒大起大落

糖是重要的熱量來源,而嚴格說起來,「糖」也是能量飲料中唯一能提供真正「能量」的成分。高濃度的糖可以讓血糖短時間內飆升,提供大腦最需要的葡萄糖,馬上感到精力充沛,不過血糖快速上升也促使胰島素大量分泌,很快的又將血糖壓低,這樣大起大落反而容易使專注力下降、焦慮、煩躁,附帶加成的疲憊感反撲,還增加肥胖及罹患糖尿病風險。

目前台灣對能量飲料並沒有管制,但由於上述問題,仍建議減少飲用,尤其兒童應盡量避免。雖然說考試在即,偶爾來一罐並不會立即造成身體負面影響,建議還是喝一般的咖啡搭配低GI主食,提神醒腦又不傷身喔!

血糖大起大落反而容易使專注力下降、焦慮、煩躁,附帶加成的疲憊感反撲,還增加肥胖及罹患糖尿病風險。
血糖大起大落反而容易使專注力下降、焦慮、煩躁,附帶加成的疲憊感反撲,還增加肥胖及罹患糖尿病風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