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薑祛寒剛剛好,發芽薑有毒別碰?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1-08

冬天來了,氣溫也玩起「溜滑梯」,越來越冷,許多人家裡準備好大量的薑,隨時隨地煮杯薑茶祛寒保暖。不過,薑囤積太多,來不及料理就發芽,這樣還能吃嗎?會不會有中毒的風險?且聽營養師怎麼說。

不只是提味!透析吃薑的4大保健功效

薑屬於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莖部位可食用,具有特殊的香氣和辛辣味,無論是用在食材的醃製、烹製過程的爆香提味、去除肉類海鮮的腥羶味,或是製成甜品如薑糖、薑母茶等,都是東方料理中十分常見的辛香佐料。

薑屬於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莖部位可食用,是東方料理中十分常見的辛香佐料。
薑屬於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莖部位可食用,是東方料理中十分常見的辛香佐料。

此外,薑更因其含有多種獨特的保健成分,自古以來中醫有「生薑治百病」、「早上吃薑勝過喝參湯」,以及「堪比還魂草」等美稱。而站在近代營養學的角度,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室營養師江仕峰也列舉吃薑的保健功效。

1/薑辣素可讓血壓升高、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排汗,所以冬天寒冷或感冒時,喝些薑茶有助於發散風寒、化痰止咳。此外,薑辣素對口腔和胃粘膜也有刺激作用,能促進消化液分泌,增進食慾。

2/薑酮和薑烯酮的混合物可促使腸道張力、節律和蠕動增加,也有末梢性鎮吐的作用。

3/薑油烯能增進血液循環,幫助活血化瘀。

4/薑黃素是一種能抑制環氧化酶-2的植化素,可以防止血管增生、抑制癌細胞藉由血管增生而擴散。

吃了發芽薑會中毒?怕的是薑腐爛!

至於吃了發芽的薑是否會中毒?可先從薑的種類說起。一般人生活中較常用到的薑,依據採收的時期不同,可分為芽薑、嫩薑、粉薑和老薑(又稱為薑母)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