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口蒜味?加熱蘋果助消臭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1-0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吃香腸、吃水餃時,配顆大蒜最對味,可是吃大蒜後,嘴巴、呼吸就會出現蒜臭味,往往讓人很尷尬,美國最新研究發現,直接吃蘋果、萵苣生菜,或嚼一下薄荷葉,可幫助減少呼吸蒜臭味,過去研究發現,喝牛奶也可消除呼吸蒜臭味。

蒜臭味來自硫化物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團隊讓受試者嚼3公克生蒜蒜瓣,持續嚼25秒鐘,然後馬上讓受試者喝水、喝果汁,或吃生蘋果、加熱過的蘋果、生萵苣、煮過的萵苣、綠茶、打成汁的薄荷葉等食物。

呼吸蒜臭味主要來自二烯丙基二硫化物、烯丙基硫醇、二硫化甲基烯丙基與甲基烯丙基硫醚等揮發性物質,研究人員以「選擇性離子流動管質譜儀」分析受試者呼吸中這些揮發性物質濃度。

生吃蘋果、萵苣、薄荷葉 效果最好

結果發現,與喝水控制組相比,在最初30分鐘,生蘋果、萵苣生菜可降低上述呼吸中揮發物濃度達50%,薄荷葉除臭效果比生蘋果、萵苣生菜更好,蘋果汁、薄荷汁雖然可以減少呼吸蒜臭味,但效果不如吃生蘋果、生薄荷,加熱過的蘋果、加熱過的萵苣也可以明顯減少蒜臭味,至於綠茶則沒有除臭效果,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016年9月號〈食品科學〉期刊(Journal of Food Science)。

特殊酵素、酚類物質 有助除臭

研究作者分析,生蘋果、生萵苣與生薄荷含有特殊酵素,可幫助消滅臭味,無論食物是生的,還是經過煮熟,這些食物中的酚類成分也都可以減少引起蒜臭揮發性物質,由於生蘋果、生萵苣與生薄荷等生的食物同時含酵素、酚類物質,因此除蒜臭效果會比熟食更理想。

牛奶除蒜臭 效果也不錯

過去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曾進行研究發現,脫脂牛奶、全脂牛奶也有助去除呼吸蒜臭味,研究顯示,雖然吃大蒜、餐點後喝牛奶,可去除蒜臭味,但如果邊吃東西、大蒜,邊喝牛奶,除臭效果更能提升。(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