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藝天王吳宗憲膽結石 中醫排石有秘密武器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1-09

綜藝天王吳宗憲因為罹患膽結石進醫院開刀,在病房進行網路直播,吸引數萬粉絲關心加油。膽結石以手術清除為正規治療,中醫則建議,度透過一些中藥方劑,有助於排石。

中醫認為膽石病的病因病理是情志抑鬱不暢,致使肝膽之氣鬱結,疏泄失常,或因飲食不節,過食油膩,致使脾胃運化失健,繼而生濕蘊熱,阻礙肝膽疏泄功能。濕熱久蘊不散,則膽汁久瘀不暢而凝結成為砂石。

膽結石好發的族群  與不良習慣也有關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膽結石好發的族群包括:體重過重者、新陳代謝異常者、總膽管狹窄或腫瘤阻塞者、經常不吃早餐的人,以及遺傳體質和家庭飲食習慣有關。

此外,如果有以下不良生活習慣的人,也可能是好發對象,包括:有不少中年人進食較多,吃人大量脂類物質,直接影響膽汁成分,膽固醇與膽色素的含量增加。加上中年人運動量減少,膽囊、膽道的收縮能力降低,致使膽汁瘀滯,膽汁濃縮,其中高濃度的膽鹽會刺激膽囊與膽道的黏膜,削弱黏膜的抗病能力,容易誘發細菌感染。而細菌往往是形成膽結石的核心物質。

預防膽結石 注意飲食清淡

預防膽結石的方法,中醫師陳潮宗表示,最好飲食清淡,不要暴飲暴食,有人一整天不吃,肚子餓就大吃大喝,成為膽結石的高危險群。建議三餐定時,尤其要吃早餐,更應多攝取高纖食物,把腸道內的膽固醇吸附排掉,減少膽固醇留在體內,引發膽固醇性結石。注意控制飲食,多運動消耗熱量,每天喝適度的水、作息正常、維持身體正常的新陳代謝、控制體重、甩脫肥胖,這樣膽結石就比較不容易找上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