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去角質、用蛋黃洗頭?常見養髮4迷思大解密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1-08

俗話說:「頭髮是女人的第二張臉」,但頭髮能否閃閃動人,關鍵取決於其源頭—頭皮是不是健康。許多女性為了照顧好頭皮,到髮廊花大錢做頭皮護理、去角質,或是上網搜尋各種偏方,例如用蛋黃洗頭等,但皮膚科醫師認為這些方法不一定正確,想要確保頭髮健康,還是要先建立正確的養髮觀念!

迷思1/就像臉部肌膚一樣,頭皮也要去角質?

時下髮廊不再單純提供剪髮、燙髮和染髮的服務,紛紛開辦各種頭皮護理課程,其中一個步驟便是頭皮去角質,不少人受到設計師的話術洗腦,認為頭皮就像保養臉部肌膚一樣要定期去角質。如果妳也相信這套說法,可能就成為冤大頭了!

皮膚科醫師魏嘉宏表示,一般人洗頭髮時只要適當地按摩頭皮、清潔頭髮就可以了,並不需要特別去角質,否則容易讓皮膚受傷。而有些人因特殊的頭皮問題,例如:脂漏性皮膚炎、牛皮癬或頭癬等,頭皮可能會有過多的角化細胞生成,外觀上頭皮屑增加,此時更不宜自行過度去角質,反而應該到皮膚科就醫,接受適當的治療,以免不當去角質造成頭皮屑春風吹又生!

網路謠傳用蛋黃洗頭可以讓白髮變黑髮,但魏嘉宏醫師表示目前還沒有足夠的醫學證據可支持。
網路謠傳用蛋黃洗頭可以讓白髮變黑髮,但魏嘉宏醫師表示目前還沒有足夠的醫學證據可支持。

迷思2/用蛋黃洗頭能去頭皮屑,又能讓白髮反黑?

網路流傳使用蛋黃水洗頭,每次用雙手輕揉頭皮數十次,長期堅持不僅可以讓白髮變黑,其成分中的溶菌酶和卵磷脂還分別具有抑制頭皮屑和保濕的作用。

不過,皮膚專科醫師魏嘉宏表示,目前醫學上並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蛋黃洗頭可以去除頭皮屑、增加髮量或減少白頭髮。如果有上述的頭皮和頭髮問題,建議還是詢求皮膚科醫師專業的協助。而且,蛋黃洗頭會造成頭髮黏稠,使用後還是要用洗髮精清潔,那麼「為什麼不在一開始,就選擇一個適合自己頭皮問題的洗髮精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