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甜食白帶多?吃蓮子芡實湯祛濕防感染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1-11

許多女性是標準的「螞蟻族」,即使才剛吃完正餐,一看到草莓蛋糕或芒果奶酪,頓時雙眼發亮,捧著肚子說「甜食是第二個胃」,開心地吃著。不過,小心,甜食吃太多不僅會發胖,也容易形成痰濕體質,增加私密處感染的風險!女中醫師建議,女性朋友平日可煮蓮子芡實湯,或陳皮烏梅茶食用,去除痰濕,進而保健私密處健康。

嗜甜飲食鬧脾胃 痰濕體質好發帶下困擾

女性好發私密處感染,真的與愛吃甜食的習慣有關?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林親怡表示,目前西方醫學還沒有研究證實私密處感染和飲食嗜甜的關係,但是,站在傳統中醫的角度,經常攝取甜食,或冰冷寒涼的食物,都可能影響脾胃的運作,形成痰濕體質。

痰濕體質平日除了常有食慾差、食慾旺盛,但消化差、新陳代謝慢、水腫、喉嚨卡痰等症狀之外,也特別容易在熬夜或疲勞的時候,出現陰道分泌物增多的「帶下」困擾,此時若無法做好衛生保健,容易變成細菌和黴菌繁殖的溫床,增加私密處感染的風險。

中醫觀點認為女性吃太多甜食,易形成痰濕體質,進而增加白帶和私密處感染的困擾。
中醫觀點認為女性吃太多甜食,易形成痰濕體質,進而增加白帶和私密處感染的困擾。

預防私密處感染 山藥、蓮子、蔓越莓健脾胃

一般來說,嗜吃甜食和嗜吃冰冷寒涼食物所表現出的帶下症狀略有不同。愛吃甜食者,陰道分泌物呈現白色,濃稠似痰;虛寒體質、愛吃冰或性寒食物的人,陰道分泌物顏色偏白或較為清澈透明。無論是哪一種類型,要改善白帶及其可能引發的私密處感染問題,中醫認為應先調理好脾胃,包括山藥、蓮子、芡實、蔓越莓、覆盆子和椿皮等,都是不錯的食材選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