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安眠藥 9習慣好好入睡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1-0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小朱的顱內出血、清香的失智及中廣肥胖、王先生的猝死與林奶奶的夢遊,都與安眠藥有關,台灣的安眠藥使用量每年超過3億顆,濫用狀況高居第3位,僅次於毒品與安非他命,安眠藥是用來治療睡眠障礙的,一旦濫用,將產生很多副作用,現代人卻把安眠藥當成「方便麵」,容易產生依賴心理。

壓力很大 一天需要6粒強效安眠藥

30歲那年,我去沙烏地阿拉伯行醫,壓力很大,一天需要6粒強效安眠藥,但回來台灣之後便戒斷了,至今已逾30年,我每天睡8小時,常有人問我祕訣,我把心得歸納如下:

1) 早起運動/

每天上班前,運動1小時(例如我是在家踩滑步機)。

2) 早餐1杯咖啡/

之後不碰任何咖啡因的飲料。

3) 作息規律/

我習慣晚上十點上床,清早六點起床。

4) 讓壓力離開大腦/

把心裡的恐懼或擔憂寫下來,分析可能的結局,想好應對的計畫,這個動作可以舒緩焦慮,並且把壓力請出大腦。

5) 充分的活動/

有人主張午睡可以養生。但我建議有失眠困擾的人,白天不管在任何時間,都不可以閉眼休息。

6) 階段性地完成工作/

以前在學生時代,我若功課沒寫完,上床會睡不著。現在若有功課,會安排每天階段性地完成,讓自己以寫完功課的心情上床。

7) 助眠的活動/

以我的經驗來說,學習、傳承、助人、音樂、旅遊與宗教等,都有助於安眠。

8) 調時差/

從坐上飛機開始,就依照目的地的時間作息,以七分飽、大量運動及閱讀來調時差。

9) 說服自己/

根據睡眠醫學的文獻,只要白天有精神活動,整晚做夢或偶爾睡不好,並不會影響健康。

睡眠與呼吸一樣 是人類的本能

其實,睡眠與呼吸一樣,是人類的本能,組織缺氧,呼吸會加快,身體累了,自然會睡著,我們不在乎自己的呼吸次數,又何必每天斤斤計較自己的睡眠時間呢?(本文摘自/不老的幸福──活得健康熱情不顯老/寶瓶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