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飯就胃脹氣?中醫教授傳授:一碗「白蘿蔔排骨湯」消食健胃,補虛理氣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志剛2016-11-09

我們許多人都有胃脹氣的問題,有的人不瞭解自己腸胃,常跟我說老是肚子疼,吃完飯後打嗝,吃不下飯沒有食欲。其實一般這種情況就是胃脹氣,通常還會有噯氣、腹瀉,飲食也不正常。 

胃脹氣的原因有很多,消化不良是一個。有的人本身體質就差,胃動力不足,食物刺激性大或者吃多了不消化就會脹氣。腸胃功能紊亂,廢氣在腸道裡堆積著,也會有胃脹氣的現象。還有一個原因是胃酸過多,胃酸一多了就容易產生二氧化碳,這也是為什麼總是脹氣、打嗝。 

當然了,胃脹氣和飲食習慣也有很大的關係,有的人喜歡邊吃飯邊說話,張著嘴咀嚼;有的人喜歡狼吞虎嚥的,大口大口地吃;還有邊吃飯邊喝湯的,吃多了,吃撐了。這些都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的問題,引起胃脹氣。 

從食療的角度看,緩解胃脹氣最主要的食療材料就是橘子和白蘿蔔。 

白蘿蔔是通氣的,可以下氣、消食潤肺、利尿通便,可以疏通腸道。而且白蘿蔔是咱們日常生活中很常見的食物,從臨床實踐上來說白蘿蔔本身是有藥用價值的,老百姓也常用它來助消化。 

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但其實不一定是冬天,平時多吃點白蘿蔔對身體也是有很大好處的。我們平時難免有一些消化不良、胃脹氣的情況,多吃點白蘿蔔就很有效果。

白蘿蔔排骨湯 

材料:排骨500克,白蘿蔔1個。 

調料:薑片、蔥花、鹽、雞精粉、胡椒粉、醬油、料酒適量。

做法:

①將排骨清洗乾淨,剁成小塊;白蘿蔔洗淨後去皮,切成滾刀塊。
②把切好的排骨放入大碗中,調入鹽、雞精粉、胡椒粉、料酒、醬油醃製10分鐘。
③備好砂鍋,放入清水和白蘿蔔,大火煮開備用。
④另起一鍋放油燒熱,將醃好的排骨倒入翻炒至變色沒有血水,然後倒入燒開的白蘿蔔湯中,再放入薑片、蔥段,燒開後轉用小火煲20分鐘左右,放入鹽及雞精粉調味即可。 

功效: 可以消食健胃,理氣化痰;白蘿蔔下氣消食,排骨補虛強筋,與白蘿蔔一起燉,味道鮮美不油膩;白蘿蔔含有較多的纖維,富含水分,還有保健美容的功效。 

注意:

①白蘿蔔與一些食物相尅,如不能與柿子、人參、西洋參同食。
②如果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就不要選擇這道湯。 

我們再來說說橘子。橘子可以理氣、除脹,早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裡就評價橘子是:「下氣快膈。」對於氣滯型腹脹,還有食滯型腹脹,用橘子煎湯或者泡水喝都很有效果。

很多人都愛吃橘子,其實橘子可以算是一味很好的中藥,它的果皮、果核、絡、果肉都能入藥,但這裡就需要說一下平時吃橘子的誤區。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