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不說話?恐為失智前兆

撰文者: 徐平2016-1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失智症有很多種,有些類型的初期症狀並不像阿茲海默症的記憶力減退,這時候家屬往往很難接受個案的失智症診斷,某些患者的失智症,是額顳葉型失智症,會讓個案在初期沒有記憶下降,而表現在行為問題上,人格轉變或語言功能退化,因此民眾較難將之與失智症聯想在一起。

易怒、社交行為改變、作事品質變差

成大醫院神經科兼任臨床心理師范聖育表示,此類型病人一開始多前往精神科、神經科就診,輾轉求醫後即便是確診,個案與家屬都還是很難接受診斷,而個案的易怒、社交行為改變、作事品質變差等,都常被認為是「蓄意找碴」,不是失智病徵,造成失智家庭日常很大的衝突。

「早發」型失智症,意指發病年齡低於65歲,在這類患者中,以阿茲海默症最多,額顳葉型失智症次之,但與老年失智同樣有日常生活功能退化,很多原本會做的事情,例如出門買東西、管理金錢等變成不會做,或者有重複言行、不合時宜的舉止與躁動、自我控制力降低、衝動固執、冷漠等異常精神心理行為。

可能因非典型症狀而延誤就醫

雖然目前並無藥物可以改善額顳葉失智症症狀,家人甚至還可能因為失智症非典型症狀而讓患者延誤就醫,范聖育臨床心理師指出,額顳葉型失智症的行為問題與人格改變像不定時炸彈,無法預測。

家中有失智症患者,照顧者可能突然因此承受龐大的心理壓力,阿茲海默症若是早期發現,多數人可以服用有健保給付藥物減緩退化,早期發現,也能夠確保失智症家庭能夠繼續參與社會,以延緩患者功能性退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