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綠茶配檸檬汁!食物吃對了,才不會「做白工」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1-11

為什麼喝了很多牛奶,沒有辦法吸收到鈣質,強壯骨骼?吃進一堆營養素,為什麼沒有辦法完全被人體吸收利用?其實,關鍵在於要「吃對配對食物」。英國倫敦營養學專家提出以下能提升營養素利用率的「對對碰」食物,就不會覺得吃了卻「白做工」!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Mail Daily》報導,英國倫敦營養學專家羅伯森表示,為了能從食物中攝取到多又好的營養素,必需吃對食物組合,才能提升「生物利用率」,促進健康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所謂「生物利用率」(bioavailability)是指營養素經過消化吸收後,到血液循環或組織的速率,生物利用率愈高,表示其被人體吸收利用的程度愈高。

舉例來說,一般人提到「補鈣」,以幫助骨骼強健,但是達到補鈣的最佳效益,要分成三方面說明,包括:攝取量、吸收率及生物利用率。因為並非鈣含量高的食物,就能真的補到鈣,有可能因為其吸收率差,或是生物利用率低,同樣無法補到鈣質,自然對身體的幫助就大打折扣了。

什麼是「生物利用率」?

生物利用率(bioavailability)是指營養素經過消化吸收後,到血液循環或組織的速率,生物利用率愈高,表示其被人體吸收利用的程度愈高。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