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養生,就吃「黑木耳」養血補腎!加兩種食物一起煮,潤燥消便秘

黑木耳雖然不起眼,卻是廚房少不了的食材,炒麵、炒菜、煮湯時,加點黑木耳,配色、口感更豐富,中醫師推薦冬天多吃黑色食材,有助於養血補腎,趕快看看黑木耳可以做些什麼美味料理? 

黑木耳不論涼拌、熱炒、煮湯,甚至甜點都美味。

黑木耳可說是最不「搶戲」的食材,雖然味道不明顯,但滑中帶脆的口感讓人愛不釋口,不僅是最佳配角,炒麵、煮湯都少不了它,即使當主角,不論涼拌、熱炒、煮湯,甚至甜點都美味,尤其黑木耳熱量低又有飽足感,是愛美女性的最愛,也是中醫師推薦的養血補腎食材,大家趕快列入冬季菜單吧! 

《冬季補腎,黑色食材夯》 

黑木耳富含膳食纖維、多醣體、蛋白質、維生素BC及鈣,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消脂、補血、排毒、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尤其含鐵量是豬肝的5倍,可預防缺鐵性貧血,奇美醫院柳營院區中醫師唐玫珊並指出,冬季屬寒水季節,而腎屬水,因此冬季宜補腎,平日多吃些黑色食材,如黑芝麻、黑豆、黑木耳、紫菜等,冬天也能過得溫暖又健康!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詹蕥顄也指出,冬天油脂分泌減少,加上天氣冷洗熱水澡,肌膚容易乾燥,出現搔癢、發炎反應等症狀,不妨多吃富含膠質的食物,豬腳、海參、秋葵、山藥、海藻、黑木耳、白木耳都是不錯的選擇。 

《涼拌、煮湯,解膩潤燥》 

黑木耳料理不必太複雜,口感就很豐富,將小黃瓜切片、黑木耳、白木耳汆燙後,加入蒜苗末、香菜梗、醬油、烏醋、白醋、花椒油、辣油、香油、蒜末、辣椒、白砂糖拌勻,最後撒上白芝麻,酸辣有勁的口感,正好紓解火鍋、藥膳的油膩感。 

涼拌雙色木耳。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醫師黃珏頴則提供一道藥膳,有助於作息失調引起的便秘,將木耳、海參泡開、洗淨,海參切絲、豬大腸切小段,放入鍋內加水,大火煮沸後,小火燉煮1~2小時,以鹽巴調味即可,3種食材都有補血潤燥的功效,火氣大、大便乾硬的人不妨試試。 

《熱炒鳳梨、番茄,美味驚艷》 

木耳爽脆的口感搭配鳳梨酸甜的風味,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嫩薑切絲、下鍋炒香,再加入鳳梨及木耳翻炒,加點水及醋、糖、鹽調味,蓋上鍋蓋燜熟就可以吃了,鹹酸甜交織的滋味好開胃! 

鳳梨炒木耳。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