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了,該做「假牙」還是「植牙」?牙醫師的6個良心建議

撰文者: 徐子航 醫師2016-11-10

缺了牙,該植牙呢?還是做牙橋?

這個問題其實是個很複雜的問題,影響的因素很多(見附註),在不同的case會有不同的治療計畫。

不過拿我自己做例子:如果今天是我缺牙,我會想選擇植牙。(其實內心很不想舉自己當例子,我不想缺牙阿~)

理由很簡單:

1. 我不想為了中間的缺牙,去修磨隔壁牙齒(不懂的請看下面示意圖)。一來隔壁牙齒健康,修磨掉多可惜,二來天然的還是比較好用阿!

傳統牙橋:隔壁兩顆牙齒磨小(磨成圓柱形),假牙做三顆套上去。(圖片來源:TONY牙醫隨寫)

植牙:不必動到前後牙齒,直接在缺牙區放入植體(人工牙根)。(圖片來源:TONY牙醫隨寫)

2. 我心理上能夠接受植牙手術,這裡要強調的是:植牙是一個手術。

植牙手術要把牙肉切開,翻開,看到骨頭以後,在骨頭打一個洞,把植體(人工牙根)放進去,縫起來,等幾個月骨頭與植體癒合的差不多以後,再手術一次,把植體接出來,套上一個牙套,才完成治療。

聽起來很可怕,也會有術後腫脹疼痛的問題,不是人人都可以接受。

植牙手術示意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google,但畫面血腥要有心理準備。(圖片來源:TONY牙醫隨寫)

3. 我生理上也能接受植牙手術,並不是人人都可以植牙的!

因為植牙是手術的關係,要考慮到:病人的身體狀況是不是能夠承受這個手術,以及術後的傷口復原能力(年齡、凝血功能、血糖控制、有沒有抽菸等等);還要考慮缺牙區骨頭的條件,植牙可以比喻成蓋房子,地基不好就不能蓋,骨頭條件不好(骨質酥鬆、高度不夠、寬度太窄等等),想植牙也沒辦法植牙。

4. 我能夠維持高標準口腔衛生配合植牙治療

植牙以後,如果沒有好好注意清潔,牙齦會持續發炎,造成植體周圍骨頭破壞,最後植體鬆脫,前功盡棄。不過,其實不管是植牙或是傳統牙橋,都要維持高標準口腔衛生啦!

左邊是健康的;右邊則是植體周圍發炎,造成骨頭破壞。(圖片來源:TONY牙醫隨寫)

5. 我治療時間也能配合

在手術後,恢復過程中,要等待植體與骨頭癒合,保守的療程會拖到3到6個月之久,不適合趕著出國或是心急的人。

6. 我經濟上能夠負擔(大不了叫老闆從我薪水扣...T_T)

現行診所植牙價錢就我所知大概6萬到8萬吧,相較比傳統牙橋大概貴上2倍左右。

總結

其實仔細一看,只有第一點是植牙的優點,但我會為了這個優點而選擇植牙。

而選擇植牙的同時,就要能夠配合2~6的附帶條件,不然技術再好的牙醫師也難為無米之炊啊!

附註:有時考量到美觀、咬合、同時口內有沒有其他地方缺牙等等條件,會針對不同的case制定出不同的治療計畫,但這太複雜了,會有些例外,就不在這篇的討論範圍之內~

本文獲徐子航醫師授權轉載,原文:缺了牙,該植牙呢?還是做牙橋?

作者簡介_徐子航 醫師

經營《Tony牙醫隨寫-但不隨便亂寫》部落格

以簡單淺顯的圖文,解說常被誤解的牙科小知識

目前在台北榮總服務,是個愛閒聊的小小住院醫師

粉絲專頁:Tony牙醫隨寫-但不隨便亂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