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手作瑜珈 有效紓緩術後不適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1-1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調養身體這段期間,家裡的人擔心我心情鬱悶,1年總會安排2次出國旅遊,除了子女、孫輩之外,平輩的哥哥、嫂嫂、弟弟、弟媳、姊姊、姊夫也全員到齊,有一次,去日本旅遊,晚上泡完湯,大家很開心,全都擠在一個房間聊天,弟弟起了頭說:「噢,你們知道嗎?我現在去上那個瑜伽,拉起筋來,真的是痛個3天3夜起不了、走不動,但是想說上都上了,還是堅持吧!」

期望一塊墊子走遍天下

老弟一邊說一邊表演些瑜珈的基本動作,我先生笑說:「誒,你知不知道,你做的那些動作,我天天都看得見。」弟弟說:「啊,怎麼會呢?」我先生說:「你姐天天都在做啊!」他話一說完,大家的眼睛就看著我,起哄讓我也表演幾招,好吧,我就玩2招讓大家瞧瞧!

結果,老弟之前做的幾個動作,我跟著做了,做了以後,他驚訝地說:「姐,你什麼時候學會這套功夫啊?」我說:「天天都做唄,也沒注意有多久了,反正從生病到現在,這幾年就是天天這樣做啊!」老弟說:「我還花錢請老師教我,結果我老姐居然是天天在家裡這樣玩!」我就問他說:「你當初不就是期望一塊墊子可以陪你走遍天下嗎?」他說:「也對喔!」

有練瑜珈、吐納 呼吸就跟常人不太一樣

這件事讓我那天躺在床上睡覺時,有了些領悟,很多事真的是要靠持續不斷練,一直練,用時間去換得成果,因為當初的選擇,甩手功、瑜伽這2項運動,就這樣伴隨了我12年。

先前做B超檢查時,因為肝臟有個5點多公分大小的水瘤,大概有6、7年了吧,醫生都告知要追蹤檢查,2個月前,再去檢查B超時,醫生說:「閉氣」,我就閉氣,他叫我:「吐氣」,我就吐氣,隔了約1分鐘,醫生問我:「你是不是有在游泳?」我說:「沒有咧,我不能游泳,因為耳朵不能碰水、鼻子也不行。」

甩手、瑜珈 對手術後患者較能夠舒緩

他說:「那你為什麼可以閉氣閉那麼久?」我說:「喔,因為有練瑜伽、有練吐納,也許就練到跟常人不太一樣的時間跟速度吧!」,他說:「難怪,我還在想,做那麼久的檢查,還很少碰到像你這樣能閉氣閉那麼久的。」我說:「謝謝喔!」又再一次驗證,運動和一般訓練一樣,需要時間、需要培養。

關於運動,很慶幸當初選擇了甩手跟瑜伽,對像我這樣的病人,比較沒有壓力之外,也比較舒緩、有效,還有一次,因為鼻腔動手術,結束之後,醫生說:「你還要住院3天,觀察一下傷口的狀況。」醫生吩咐了,當然要聽,問題是我閒不住啊!我真的是一個靜不下來的人,雖然名字有個「淨」字,發音一樣,但是就是靜不下來。(本文摘自/我把雙癌KO了/米樂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