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皮膚保衛戰!這樣做,對抗季節性濕疹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1-18

天氣逐漸轉涼,讓人不禁擔心濕冷氣候對皮膚的傷害,門診發現,近日因季節性濕疹求診者有明顯增多。醫師指出,濕疹主要因外在氣候變化或環境刺激導致,患者並不會因為得過濕疹就具免疫力,而想要避免濕疹反覆發作,最好從日常生活習慣下手。

皮膚專科醫師陳玄祥指出,許多民眾一到季節轉換時就會面臨季節性皮膚炎,包含脂漏性皮膚炎及濕疹,而濕疹其實只是一個俗稱,為皮膚炎的一種,主要可分為自發性及外因性,多好發年長者與幼童。

濕疹發作 用藥需諮詢醫師

基本上,自發性濕疹最常見的就是異位性皮膚炎,全世界約有2成民眾為患者;而外因性則是因為長期、持續受到外來刺激的影響,只要找出刺激來源,避免接觸就可以減少發病機會;除做好防曬外,適度塗抹乳液,及穿戴防護用具如戴口罩,都是秋天護膚基本功。

要注意的是,如果碰到濕疹反覆復發,應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不用過度害怕使用類固醇藥膏引發副作用,專業醫師會視情況使用不同強度的藥膏、局部止癢藥膏或口服藥治療,切忌自行前往藥局購買藥膏來擦。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