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吃肉類 恐致腸胃提早老化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1-1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雖然人體器官的代償性很高,一次可以同時執行數個指令和動作,但是消化不同屬性和纖維的肉類,勢必會大量耗損腸胃的功能,而且混合的肉類長時間滯留在腸胃間,也很容易腐敗並產生毒素,不僅有礙胃腸的健康,更會造成百病叢生和提早老化的現象。

人性化的「劈腿禁忌」原則

不過,雖然說完全遵行自然律例,依照氣溫食用肉類,是最理想的方式,但硬要應酬聚會眾多的現代人如此嚴格執行,恐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曾經不只一個學員苦惱地問我:「和朋友約會聚餐,餐點難免會有肉,氣溫超過25度就不吃肉?很難呢!」

去那種「無限量供應吃到飽」的餐廳更常碰到這個問題,烤羊排、烤牛肉、炸豬排、甜食、飲料、水果、點心……五花八門的美味佳餚擺在眼前,讓人光是看就流口水,恨不得多長出一個胃多裝點食物,怎麼可能還克制得住自己的舌頭呢?

無法避免吃2種肉 以「同蹄」為原則

沒錯,只要是人都有口腹之欲,可口的肉食當前,要視而不見也未免太不人性,因此我總是建議學員:「要大吃大喝?可以!但是請勿劈腿,請選在中午12點到下午6點之間進行。」很多人選擇在晚餐時間,甚至消夜時間去大吃大喝,坦白說,這種做法無疑是在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

而且儘管是去吃大餐,最好還是遵守「吃肉不劈腿」的原則,如果一餐當中非得吃2種以上的肉類,也應以「同蹄」為原則,盡量挑選同屬性的動物來進食,例如雞和鴨就屬不同蹄的動物,因為雞、火雞、鴿子的腳都成爪狀,鴨子和鵝的腳則是成蹼狀。

海鮮也選同屬性來進食 影響才能降低

至於海鮮類,也應盡量只挑選同屬性來進食,例如吃過硬殼類的蚵仔,之後最好也挑選硬殼類的蛤仔、蜆仔,吃過軟殼類的蝦子,之後最好也挑選軟殼類的蟹類,同蹄對同蹄、硬殼配硬殼、軟殼對軟殼、有鱗對有鱗、無鱗對無鱗,不同種類的魚肉對人體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才能降到最低。

自然律例tips/魚、肉,有所吃有所不吃

1) 一餐單種 /

每一餐只吃一種海鮮類或肉類。

2) 放縱的時機 /

若一定要大吃大喝,最好選擇在每天中午12點到下午6點之間,但仍應注意「一餐單種」的原則。

3) 混吃有禁忌 /

盡量避免混吃,不得以一定要混吃時,應注意屬性,動物類以同蹄為原則、海鮮類以同質性為原則。

4) 吃肉時間表 /

氣溫攝氏25度以下可吃豬肉,氣溫攝氏20度以下可吃牛肉,氣溫攝氏10度以下可吃羊肉。本文摘自/自然律例──地瓜餐創始人的養生之道/時報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