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智齒,一定要拔嗎?牙醫師揭密5大疑惑!

撰文者: 洪毓琪2016-11-15

有著智慧象徵美名的智齒到底該不該拔?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智齒一定要拔嗎?如果不覺得痛可不可以不拔?」究竟智齒該如何處理才好,是一萌發就拔除,還是等到完全長好再處理?就讓牙科醫師針對大家常見的5大解惑,一一來解說!

智齒拔不拔有學問!牙醫師解析5大疑惑

李昆縉牙醫師表示,坊間俗稱的「智齒」,正確學名應為「第三大臼齒」。是人體在乳牙替換後,最後長出的牙齒。不過,智齒的生長與否、長出時間,其實,根據個體差異,也有顯著的不同。一般來說,智齒的萌發期約為17~23歲;更有少數朋友因無智齒牙胚存在,所以終生不會長智齒。

除了說明智齒的成因外,李昆縉牙醫師也針對民眾常見的以下5大疑惑進行說明:

疑惑1/智齒一定要拔嗎?

若長出智齒,到底該不該拔?李昆縉牙醫師指出,智齒不但是最後長出的牙齒,同時也是位在口腔最深處的牙齒。不僅生長時,容易造成疼痛、發癢感;一旦萌發位置偏移,更可能往前推擠前牙,造成牙列不正、影響牙齒整齊度。

再加上,若是患者的口腔空間不足以容納智齒生長,更會導致牙齦齦瓣覆蓋,或部分覆蓋形成盲袋。導致民眾不易清潔,而使細菌、食物殘渣大量堆積於內,造成發炎、感染的發生。若感染問題未及時處理,嚴重恐有惡化成臉部蜂窩性組織炎的疑慮。因此,一般醫師在評估智齒無咬合功能,且伴隨有清潔不易的問題時,多建議最好能儘速拔除。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