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游泳3次 治腰痠有一套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1-1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對中高齡的人來說,其痛苦之源是「腰酸背痛」,筆者也被這毛病折磨好幾年,後來每週做3次500公尺自由式游泳而把毛病治癒了。

腦內啡和多巴胺 會為大腦帶來成就感

游泳對提高自然治癒力而言是很理想的運動,其實任何運動都一樣,活動身體可促進血液循環,使體溫上升,此時下視丘會釋出具鎮靜「跑者的興奮感(Runner's High)」之作用的腦內啡(Endorphin)和多巴胺。

於是,大腦內的過度興奮感會因此緩和下來,而且壓力也可藉此發洩,使得身心輕鬆起來,接著,腦內啡和多巴胺會為大腦帶來成就感和陶醉感,這就成了持續運動的原動力。

輕快的游泳也比陸上運動有效果

而且,游泳比其他運動具有更多的優點,原因是,游泳並不是在水面上而是在水面下(水面下30至50公分)的運動,此時,承受的壓力比陸上高0.03至0.05,而這個水壓會使腹部收縮,橫膈膜被往上推移,因此,肺的容積就變小,呼吸次數則增加,所以,即使輕快的游泳也比在陸上以同樣強度做運動來得有效果。

泡澡以40度、約15分鐘為宜

除了運動之外,睡前好好地泡個溫水澡,也是提高體溫、促進血液循環、身心放輕鬆的秘訣,當然,泡溫水澡還可解壓、放鬆心情進而幫助睡眠,疲勞自然就消除了,不過,必須注意水溫和泡澡的時間,通常以水溫約40度、泡澡時間約15分鐘為宜,水溫過高的話,交感神經會興奮,大腦覺醒過來,反而難以入眠。(本文摘自/圖解免疫與自然治癒力/原水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