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流感了,要吃克流感嗎?關於流感,你一定要知道的8件事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李尚 醫師2016-11-14

醫生,我需要驗流感嗎?

流感的篩檢大多是靠快篩,篩檢的方法主要是靠快篩棉棒伸進病患的鼻腔中採樣,這個方式很方便,只要不到一個小時就可以檢驗出來。可惜他的敏感度只有50%~70%(簡單的來說,就是誤診率三成到五成),所以通常我不會建議每個病患都檢驗流感快篩,這個敏感度真的太低了。

( Rapid Diagnostic Testing for Influenza: Information for Clinical Laboratory Directors )

(圖片提供:李尚醫師)" alt="" />

( Rapid Diagnostic Testing for Influenza: Information for Clinical Laboratory Directors )

(圖片提供:李尚醫師)

如果在疾病高盛行率(40%)的情況下,如果你的篩檢工具敏感度只有50%,那麼陰性預測率將達70~75%,而偽陰性率將高達25~30%。簡單的來說就是在流感盛行的季節裡,我幫所有得到流感的病患做快篩,將有近三成的比例檢驗出來會呈陰性反應(就是三成的誤診啦>_<)。所以在高流行的季節裡我並不會常規幫類流感病患做快篩。而且目前流感快篩檢驗都是自費檢驗(讓病患自費花三四百塊被捅個鼻子,然後做個檢驗誤診率約三成的檢查實在不是明智的醫療決策)

哪些病患需要做快篩檢驗是否流感?

我會推薦下面三類病患做流感快篩:

  1. 在非流感盛行季節中有類流感症狀的高風險病患。
  2. 呼吸道感染需要住院的病患(肺炎、呼吸衰竭、COPD等等)。
  3. 在流感盛行季節,對於高風險病患查不出來什麼原因高燒,可以考慮驗驗看是否流感造成。

其他病患如果很擔心要來醫院檢驗當然也可以,但是建議先詢問附近醫療院所是否有快篩試劑可以幫忙檢驗。也不建議所有病患都來急診檢驗。

那我要怎麼知道我有沒有得流感?

其實在流行季主要是靠症狀診斷,就像是我們不需要做檢查就可以診斷病患是否感冒或是腸胃炎一樣,不用特別做什麼檢查就可以診斷。而流感跟一般感冒的症狀略有不同,除了上呼吸道症狀(鼻塞、咳嗽、流鼻水)外,通常還會伴隨發高燒、全身痠痛,偶而還會有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道症狀,有這些情況就會強烈懷疑是可能得到流感。其他症狀可以詳見疾管署相關網頁

(圖片來源:衛服部疾管署)

我得流感了!我要吃克流感嗎?

通常人們生病就希望能有個藥物能夠針對病菌標靶治療,藥到病除。大家在服用克流感的時候也是抱持著這個想法,希望吃藥之後身體的流感病毒全部可以殺光光,馬上好起來。但是事情真的像我們想的那麼簡單嗎?

有篇2014年 Cochrane 回朔性文章「Neuraminidase inhibitors for preventing and treating influenza in adults and children」告訴我們:服用克流感的確平均縮短病程約16.8小時(可以把原本病程平均約7天縮短成6.3天),服用克流感可以減少約1%進展成肺炎的風險(Number needed to treat to benefit = 100),然而是否服用克流感對於病況變差而進展到需要住院的比率沒有顯著差異,但是服用克流感反而會增加 3.66%~4.56% 噁心嘔吐的機會 ( Number needed to treat to harm = 28~22 )

(圖片提供:李尚醫師)

什麼?那克流感是吃心酸的嗎?我可以不吃嗎?克流感要自費嗎?

這跟防疫角度有關,克流感效果有限,民眾有選擇治療的權力,如果不想吃我也不會勉強病患吃。不過如果之後疫情升級,越多人染病後,服用克流感理論上可以減少疫情的擴散。

而公費克流感的使用,疾管局每年每月有建議使用的病患。簡單的來講,在一般時期,公費克流感可以用在免疫不全或是高風險的病患;而非常時期(就要用非常方法),會開放給接觸族群及發燒2天以上病患。其他的病患想要服用克流感需自費服用。

其他相關用藥相關資訊詳見衛福部疾管局相關網頁

克流感只有吃的嗎?有沒有打的?有比較有效嗎?

抑制流感病毒的藥物除了吃的克流感(tamiflu)之外,還有吸的瑞樂沙(Relenza),另外還有用打的瑞貝塔(Rapiacta)

不過打的抗病毒藥物主要是針對無法經口服用的重症病患使用,由疾管署統一管控,再有錢也買不到(經查證瑞貝塔在2016年02月已經通過食藥屬認證可以使用,但是公費使用需申請,有不少臨床醫師反應現在也可以自費施打,但是不一定所有醫院都有備藥,像敝院仍然無法自費開出此藥)。不過也不是打了一針就好棒棒,或是跟吃仙豆一樣馬上復原,它也是需要每天打針,就原廠仿單上的實驗數據看來治療效果好像跟克流感差不多,所以一般可以進食的病患還是吃克流感就好了。

如果懷疑自己得到流感的話,我要去大醫院嗎?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其實流感不一定要到大醫院診治,如果沒有危險徵兆的話可以到附近的診所診治即可。不過如果有下列危險徵兆建議直接到急診檢查治療(以下轉錄自疾管署):

一般人的危險徵兆為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缺氧、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高燒持續72小時等,如有出現這些危險徵兆需儘速就醫,及早使用抗病毒藥劑。

但嬰幼兒不善表達身體的不適症狀,建議可以觀察寶寶有無呼吸急促或困難、缺乏意識、不容易喚醒及活動力低下,皆可做為判斷危險徵兆的重要指標。

(圖片來源:衛服部疾管署)

再說一次,如果感冒或是懷疑流感可以先至附近診所就診。如果有上圖右上角危險徵兆的病患,就建議直接到醫院急診。

對於流感,我還可以做什麼預防?

預防流感最主要就是打疫苗!疫苗可以減少各類病患因流感而住院的比率57~79%(還記得克流感嗎?克流感沒辦法減少住院比率喔!克流感減少肺炎的比率只有1%),而且當越多人施打疫苗的話,將會有群體免疫效果,病毒就越不容易在這個族群傳播。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