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只能靠吃的?一把吹風機,身體不會鬧貧血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1-15
貧血了,吃點補血藥或四物湯就好了?中醫師強調「貧血,絕對不是吃點補血藥這麼簡單!」另外,穴位按摩對改善潛在性貧血的效果也相當有限,搭配吹風機的類溫灸效果,啟動造血機能,才能讓活血源源不絕。

改善貧血,先找出背後真正病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並沒有「貧血」的概念和名稱,而以西醫角度來看,貧血也不是單一性疾病,往往是各種原因或疾病所造成的結果,因此要告別貧血的困擾,重要的是先把貧血的致病因素找出來,對症治療以絕後患。

要告別貧血的困擾,重要的是先把貧血的致病因素找出來。
要告別貧血的困擾,重要的是先把貧血的致病因素找出來。

喝四物湯能治貧血?血虛體質≠貧血

舉例來說,許多人認為喝四物湯可以補血、改善貧血,但其實並不盡然!雖然出現面色蒼白、疲倦乏力、心悸、氣短眩暈、精神不振等貧血症狀,多為血虛或陰虛的體質,四物湯也可用於調理血虛體質,但中醫裡的血虛卻不等於貧血!

周宗翰中醫師說明,血虛是一種陰血虧損的病理狀況,當身體出現瘀血阻滯脈絡時、長期過度思慮勞神、腸胃功能不好、習慣性腹瀉或營養吸收不足等,都可能造成血虛體質,因此調養氣血、改善貧血症狀的用藥,也要隨之應變。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