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落枕人數激增!自學肩頸脖按摩招數

撰文者: 羅詩樺2016-11-16

最近天氣開始轉冷,溫差變化大,活動量較低、長時間姿勢不良的上班族,除了上班要盯著電腦,回家也常常坐在電視前、甚至邊低頭滑手機,睡一覺起來,就很可能發生落枕的情形!

落枕,不只跟睡姿不良有關

睿閎物理治療所院長江淳睿治療師表示,很多人喜歡使用3C產品但卻不知道節制,頸部肌肉很容易變得僵硬,長期下來頸椎的弧度會消失、脊椎關節會變緊就容易落枕,落枕的正式名稱是「急性關節周圍炎」,是一種睡眠後出現的頸部保護性攣縮。

除了長期姿勢不良外,工作壓力大的人因為情緒長期比一般人緊繃,睡眠品質較差也容易有落枕的情形,最近日夜溫差大,血液循環較差的人也容易引發落枕。另外還有睡姿不良、睡眠時頸部處於溫差較大的環境、感冒引起上呼吸道周圍的肌肉發炎,都是導致落枕的可能原因。

通常落枕最一開始出現的症狀就是頭部旋轉或側彎到某個角度時疼痛,同時伴隨頸部頭半棘肌、頭夾肌、胸鎖乳突肌或肩部提肩胛肌的肌肉痙攣,而落枕後造成的疼痛最典型的功能限制,就是要轉頭看旁邊時,必須整個身體像圓柱體一樣往同一邊旋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