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鼓脹長水泡 帶狀皰疹作祟

撰文者: 徐平2016-1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69歲女性,因左側腹部麻感及鼓脹就診,該病患就診前2、3周,左側腹部皮膚產生水泡,有疼痛感,此次就醫左側腹部水泡雖已痊癒,但除了麻感及腹部明顯鼓脹外,並無胃腸不適症狀,經診視後確認是罹患帶狀皰疹,合併感覺神經炎產生的神經麻痛,及運動神經麻痺引起的腹肌鬆弛及腹部鼓脹。

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從潛伏處跑出來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指出,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或飛蛇,成因是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VZV) 從潛伏處的感覺神經節內跑出來,人體首次受到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感染時,皮膚上會出現許多散在性小水泡,這就是水痘。

水痘痊癒後,病毒便進入感覺神經節內,當宿主免疫力降低時,病毒就可能再度活化及繁殖,這些大量複製的病毒會從感覺神經節沿著神經跑出來,除了造成神經發炎,也讓這些神經所支配的皮節產生群聚性水皰,因皮疹沿著神經呈帶狀分佈,因此稱為帶狀皰疹。

不明疼痛常被誤以為其他病症

潘企岳主任表示,帶狀疱疹都出現在身體的一側,最常發生在胸腹部和頭頸部,水泡產生前的不明疼痛常被誤以為是其他病症,水泡產生後常會被誤以為是蚊蟲叮咬,或是使用貼布引起的疹子,帶狀皰疹常伴隨抽痛甚至劇痛,也有可能產生癢、麻、蟲爬感等,這些症狀有可能發疹前數日開始至皮疹痊癒後數週甚至更久。

帶狀疱疹伴隨運動神經麻痺的案例較少見,整體來講約佔1%~5%,軀幹更少約佔0.7%,頭部的帶狀疱疹可能會引起半側臉部肌肉麻痺,譬如Ramsay Hunt氏症候群就是外耳的帶狀疱疹,症狀除了水泡、耳痛、耳鳴、聽力喪失、頭暈,還會合併同側顏面神經麻痺。

肌肉麻痺經半年大多會自行復元

腹部的帶狀疱疹若伴隨運動神經麻痺則有可能引起同側的腹部鼓脹,如同此案例,這樣的肌肉麻痺經過3個月至半年大多會自行復元,毋須過度擔心,此案例即提醒民眾辨識此一狀況免得引起無謂的驚慌及免去不必要的檢查。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