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感冒快快好!天冷吃青蔥炒肉就對了

撰文者: 洪毓琪2016-11-16

每次氣溫變化,就不慎感冒、掛病號?其實,想要讓感冒快快好,除了外出多添加衣物、注意個人清潔衛生外;專家表示,適度以散發獨特香氣的青蔥入菜,一同烹調食用,更是有效抗菌、促進血液循環、恢復體力的好選擇!

不只提味去腥,青蔥入菜還能舒緩風寒不適

翠綠夾白的青蔥不僅用於烹調,具有去腥、提升食物風味的作用。在中醫理論,味辛、性溫的青蔥,更有通陽散寒、發汗解表、補中不足的功效;也就是說適度食用青蔥有助人體排汗、治療因風寒外斜引起的傷風、感冒之症。同時,還有健脾開胃、增進食慾的用途。

青蔥營養多巧搭豬肉共食 有助緩解感冒

除了上述好處外,日本知名營養管理師、料理研究家松村真由子在其著作《食療的力量》一書中也提到,青蔥的蔥綠中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C;而蔥白會釋放特有的強烈香氣─二丙烯基硫化物。二丙烯基硫化物與肉類食物中富含的維生素B1結合會變成大蒜硫胺素,可提升人體對於維生素B1的吸收力,並持續其吸收效果,進而增進發揮食慾,以及恢復體力的效果。

青蔥的營養好處不僅於此,同時還兼具抗菌、殺菌和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能緩和喉嚨痛,緩解感冒時的不適。此外,青蔥獨有的香氣還有鎮定的作用,對於緩解壓力與失眠也有一定益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