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腰痛不求人!用1顆網球按摩放鬆筋膜

撰文者: 洪毓琪2016-11-18

每天上班,除了吃飯、如廁,就如同「入定」一般動也不動?當心,長時間緊盯電腦螢幕、未適度變換姿勢,恐使惱人的腰痛問題隨之報到!韓國體育學系教授表示,想要預防腰痛上身,除了養成端正坐姿、適度運動的習慣外;善用日常生活中容易取得的網球等小道具,按摩人體筋膜,也是忙碌上班族不求人的另一舒緩選擇!

痠痛纏身?過度疲勞、使用,害肌肉筋膜打結是關鍵

漢陽大學藝術體育學院體育學系兼任教授禹智仁、漢陽大學體育學系教授金聖珉在其聯合著作《滾一滾鬆筋膜,天天零痠痛》一書中提到,人體之所以容易出現痠痛不適症狀,主要身體內的肌肉纖維(筋膜),因過度疲勞、不當使用造成「筋膜打結」有關。

所謂的「筋膜」指的就是包覆於人體肌肉表面、彷彿保鮮膜般的一層透明薄膜。其作用為負責維持肌肉的正常運作及動作靈活。當筋膜打結時,這塊完整的保鮮膜就會變形、緊繃,進而拉扯全身,造成肌肉僵硬、浮腫痠痛、姿勢歪斜、體態變形。因此,想要有效根除痠痛問題,首要關鍵就在於如何鬆開糾結的筋膜!

緩痠痛先恢復筋膜彈性!「滾壓」動作正確施力更有感

金聖珉教授強調,人體的筋膜,是由「水分」和「膠原蛋白」構成,只要多按壓它,就能刺激其膠原蛋白增生、保持其水分及彈性。不過,要注意的是,一般的伸展按壓,多只能按摩肌肉、無法觸及筋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