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手腳冰冷,抗寒先補腎!喝栗子養生湯不怕冷

撰文者: 洪毓琪2016-11-18

冷颼颼的天氣,感覺手腳冰冷,吃一把暖呼呼的糖炒栗子是不少人解饞的最愛!鬆軟、香甜的栗子可不光好吃而已,其味甘、性溫,能入人體腎經的栗子,更享有「腎之果」的稱號。專家表示,除了直接食用外,將栗子帶皮入菜熬湯,更能發揮其補腎助陽、暖身禦寒的作用!

寒冬不怕冷有訣竅!中醫:補腎抗寒

事實上,想要預防冬天手腳冰冷的現象發生,除了外出時適度增添衣物外,「養腎防寒」更是冬季養生的關鍵!中醫認為,腎是人體生命的原動力,腎氣旺則生命力強,身體才能適應嚴冬的變化。因此,初冬之際若能適度食用有能益氣、補腎之效的栗子,就是相當好的食療方式。

補腎吃栗子憂消化不良?「補腎養藏湯」全家大小都能喝

不過,中國食療養生專家陳允斌營養師在其著作中《四代中醫以食代藥》一書中提醒,雖然栗子很補,但是吃多了容易讓人消化不良,進而出現腹脹、氣滯、沒胃口等不適症狀。

想要藉由食用栗子發揮補腎效果,是否有其他折衷方式?陳允斌營養師指出,將栗子連內皮一起煮湯,就是不錯的選擇。尤其是,若能同時搭配核桃、枸杞、陳皮,一同熬煮成「補腎養藏湯」,取栗子補腎氣、核桃補腎陽、枸杞補腎陰;以及陳皮健脾理氣、幫助消化,防止過補生痰之效,就是一家老少都適合飲用的一道冬季滋養湯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