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到無法承受時,請練習對自己說:你不用再多做努力了,保持這樣就好了喔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井上裕之2016-11-18
在內心發出悲鳴前

很想睡卻睡不著,早上起不來......這樣的你每天都覺得心隱隱作痛,而且你還會責備睡不著起不來的自己,認為自己是個沒用的人。可是請不要再責備自己了,睡不著起不來這種原因不明的身體不適,是你的身體和心裡發出的訊號:「希望你不要再更努力了」,所以希望你能輕鬆接收這個訊號。人際關係或工作上,把「一定要~~做」這種想法忘掉,不要再讓一定要這樣做或一定要那樣做的這些想法把你的心束縛住。然後溫柔地對自己說:「你不用再多做努力了,保持這樣就好了喔。」

就像這樣,把自己從一直以來束縛自己的「一定要~~」這種情緒中解放出來,心中傷痛稍微撫平後,就請慢慢重新想一下「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保持每天都由衷感到健全及開心」。

雖然這麼說,可能有人會說人不可能永遠都開心,不過那是錯覺。例如,如果想著「工作不開心」,就試著對那個工作賦予別的意思=解釋,做不開心的事可以讓自己成長,成長對任何人來說都是開心的,這樣不開心的工作就會變得很開心。人際關係也一樣,「和討厭的人見面,不開心」,如果把情況改成與討厭的人見面,自己就會成長的話,和討厭的人見面的時光就會變成是自己的成長時間,這樣就能變得很開心。

如果這樣還是覺得和自己的價值觀不合,就不客氣地讓這件事從你的人生當中減少吧,之後再慢慢增加會讓你開心的事。到目前為止,一天有80%不開心的事,漸漸把它減少到70%、60%、50%......慢慢這麼做,等你回過神來時,你一天當中就會有大半天是開心的。

這是為了讓你取回健全的心,所能做的管理時間的祕訣。然後,做了這樣的時間管理,本來在你心中是壓力的事就會減少,把新的幸福注入心裡的話,心情也會慢慢有所改變,然後等回過神後,就會發現之前那個睡不著起不來的煩惱已經煙消雲散了。

沒有任何事是「非做不可的事」,不需要把自己逼到很痛苦。

和壓力好好相處的方法

你是不是在工作及人際關係上累積了很多壓力,而感到疲倦?我認為這樣的你一定比別人更認真、更努力,所以先給這樣的自己一個大大的擁抱並誇讚自己吧,然後在稍微撫平心裡的傷痛後,一定要去接觸可以給你正能量的人和地方。

人之所以會感到壓力,其實是上天給的訊號,「現在你的身心正處於能量不足的狀態喔」。所以此時請坦率順從這樣的訊號,稍微奢侈一點也沒關係,到可以眺望美景的飯店咖啡廳去喝茶,或是跟可以讓自己放鬆的人見面,或是吃吃好料,一定要為身心注入歡樂能量。因為這麼做不只可以消除壓力,就自己的靈魂成長而言,也很有幫助。

我本身不管工作有多忙,也幾乎不會感到壓力,如果問我怎麼做到的,那是因為我總是順著自己的心意,把時間優先撥給對自己而言最有正能量的人和地方。

雖說如此,卻也沒必要特別去什麼著名的能量景點,只要去對自己而言可以放鬆的咖啡廳、公園、服飾店......就好,這些地方才是適合你的能量景點。或是也可以把自己的房間改變成自己的能量景點,例如擺些自己喜歡的花、漂亮的照片、可愛的雜貨......只要擺上這些東西,這個地方就變成專屬於你的能量景點了。重要的是,不是誰說「這可以給你力量喔」,而是要自己相信可以獲得能量,相信且深信不疑,這對通往幸福之路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只要是你真心認定某個地方是能量景點,不管哪個地方都可以變成能量景點。

再者,容易比別人感受到壓力的你,或許不會縱容自己,不過我希望你也不要忘了以下這件事。

你的靈魂並不只是靠著通過試煉和困難才能成長,幸福和喜悅也是讓你成長的重要因素,所以今後請不要再想「只有自己這麼幸福可以嗎?這樣偷懶可以嗎?」要再更理直氣壯地盡情給自己帶來幸福及喜悅。

如此一來,不只你會改變,你的工作及周遭也會因你而改變。

書籍簡介

心情整理術:今天也為你加油
がんばり屋さんのための、心の整理術
作者: 井上裕之
譯者:林佳翰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6/11/15
語言:繁體中文

井上裕之

牙醫師、心理治療師、經營學博士。

1963年北海道生,東京牙科大學研究所結業,在北海道帶廣開井上牙醫診所。

為了以牙醫師身分提供更專業的治療,到紐約大學等國外學習世界級的技術。

除了其高超技術深獲好評之外,他活用和三萬人以上的心理諮商經驗,重視和病患間的仔細對話的治療方針,也廣獲國內外支持。

大家對他的評價是他不只會治療牙痛,也會照顧到心裡的痛,所以不只國內的人,還有很多人會越洋到北海道帶廣的診所找他看病。他不只身為一位醫師致力於治療,還到印第安那大學牙醫科等國內外大學執教鞭,除此之外也活躍於演講、寫作等活動。他希望「給遭遇困難的人勇氣和希望」,每天精力充沛地工作。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