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威脅無所不在,就靠6種抗氧化食物助代謝

撰文者: 羅詩樺2016-11-21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造成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意外事故,被海嘯灌爆冷卻系統,導致爐心熔毀,迄今輻射高到連機器人都無法靠近,造成福島當地食物產品出口受到限制,至今五年過去,多數人仍然心有餘悸,無法放心食用來自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產地的食品。

正當台灣近日也因為該不該解禁日本除了福島以外,其他四縣產區食品進口,而鬧得沸沸揚揚之際,也越來越多人產生疑問:我們該如何防範、或是想辦法減少身體吸收的輻射量?

其實,輻射不是核電廠才有,例如做健康檢查,照一張胸部X光片,就接受了約0.02毫西弗的輻射量,搭乘飛機從台北到美國西岸,約0.09毫西弗,若一天抽一包半的香菸,為期一年就相當於接受了13毫西弗。

而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訂定的「游離輻射基本安全標準」,民眾每年接受的輻射劑量(不含天然背景輻射)不應超過1毫西弗,核能相關工作人員一年不能超過50毫西弗、五年累積不能超過100毫西弗。

乳製品、海鮮、水產:較容易輻射量超標

根據國外網站《ultraculture》報導,海洋化學專家Ken Buesseler指出,太平洋海水中的銫水平比核災前高出5千萬倍,雖然隨著時間有漸漸降低的跡象,仍然不得不慎。像是大型魚類鮪魚、鮭魚,或是昆布扇貝等水產海鮮,都盡量少吃,較容易受到輻射汙染。乳製品、嬰幼兒奶粉這類也是高風險產品,原因在於牛隻等動物在吃的草或飲用水上,可能會有輻射累積問題,越是處於食物鏈上層,威脅性越高。

那麼有哪些天然食物可以幫助我們對抗外在的輻射威脅?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