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鎮咳藥物 恐越咳越厲害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1-2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初診病人來找我時,總是會問我咳嗽要治多久才會好?一般而言需要2個星期,咳嗽病人服藥後,大約需要2、3天才會開始有較明顯效果,2星期後才會完全恢復,每次給出這個答案,告訴病人將有2星期的藥物治療,要求務必回診持續治療時,病人一定都會不滿意,甚至還會產生質疑。

3天份的藥 不能拖到1星期才吃完

10年來,我特別注意病人服藥前後血液中黴漿菌的變化(一般來說,吃抗生素治療的病人,是在服藥前、服藥4天後、服藥8天後、服藥12天後重複檢查病人的黴漿菌變化,至於服用保健品的病人,則是在服用前、1星期後、2星期後甚至1個月之後檢查),並發現了黴漿菌與藥物或保健品互相消長的相連性—無論是用抗生素或其他任何能幫忙清除黴漿菌的生技產品,都能發現這個現象。

我是一個不敢鎮咳的臨床醫師,但我的病人大多能在2星期左右症狀完全消失,就是最佳的證明,不是嗎?至於那些不合作的病人,吃藥就像偷懶的漁夫,3天打魚,2天曬網,一不咳嗽便立即停藥,或是3天份的藥拖到1星期才吃完,這當然得不到預期的效果。

暫時控制咳嗽 卻不是真正治癒咳嗽

不好好吃藥者,通常也不會遵守飲食、作息與生活調整方面的醫囑,回診時就會抱怨藥物無效,希望醫師開更強、更有效的藥物,此時,只要讓他們從BVPM超高倍活細胞顯像顯微鏡看看自己血液中的黴漿菌,就知道是自己未好好遵守醫囑的後果—血液中充斥著滿滿的黴漿菌,咳嗽當然難以痊癒了。

幸好黴漿菌的藥物抗藥性並不多見,只要肯按時服藥,1、2週後咳嗽的症狀自然能好轉,接下來要做的,就只是保健腸道、少接觸公共場合等等而已了,我是一位幾乎不用鎮咳藥物治療咳嗽的醫師,一味鎮咳求速效雖能滿足醫病雙方的需求、暫時控制咳嗽,卻不是真正治癒咳嗽。

假性咳嗽治療 無法停止導致咳嗽的主因

有改善的病人可能是因為本身年輕、身體底子好,也可能是因為天氣回暖,咳嗽吃鎮咳藥就自我感覺痊癒了,但之後卻容易復發,甚至產生許多連帶副作用,這種情況在門診中屢見不鮮。

我給這種只求鎮咳的現象取了一個詞—「假性咳嗽治療」,也就是說,導致咳嗽的真正原因還在,只是被某種因子壓抑著,咳嗽的怒火有朝一日將會同時爆發,屆時就不好收拾了,面對這種情形,也只能對病人開玩笑,請他們不要那麼關照診所的生意,不斷苦口婆心的勸告,希望有人聽得進去。(本文摘自/咳嗽警報:從感冒、呼吸道過敏到嚴重咳嗽的專業治咳指南/柿子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