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0分鐘開始 培養念書習慣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1-2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上桌」再說!如果孩子不喜歡在家念書,可以試著讓他在「固定時間坐在書桌前」,「你書念完了嗎?」「我本來要念的,但被你這麼一說就不想念了。」——你們每天在家者重複這樣的對話嗎?只要決定一個時間讓孩子坐在書桌前,就無須每天上演那樣的「爛戲」了,重要的是,這個「時間」必須由孩子自己決定。

養成坐在書桌前習慣 父母只需靜觀其變

剛執行時,不管孩子坐在書桌前是不是在念書,爸媽都不可以出言干涉,我們一開始的目的只是讓孩子養成坐在書桌前的習慣,坐著坐著沒事做,他們自然會拿書出來讀,所以,父母只需靜觀其變即可,成績墊底的學生通常沒有這種習慣,如果可以執行這樣的方法,總有一天一定能夠取得好成績,嘗到「成就感」的滋味,進而自信倍增,引發良性循環。

從短時間做起 低階目標培養持之以恆

執行這個方法的時候,起初目標不宜過大,切勿貪心地將時間設定為1個小時,或是要求孩子要寫10頁的評量,建議可先將長度訂為「10分鐘」,從短時間做起,以低階目標培養孩子持之以恆的心性,父母的唯一工作,就是確保孩子準時坐在書桌前,你可以提醒孩子:「已經○點了喔!」又或是讓「一切盡在不言中」,先看看孩子的眼睛,再轉頭看看時鐘,什麼都不說,這一招也相當有效,最好能讓孩子主動注意到時間,自動自發坐到書桌前。

以開朗幽默氣氛 透露守時觀念

假設孩子訂的時間是8點,卻沒有準時「上桌」,又該怎麼辦呢?像這種時候,父母隔天千萬不能責罵孩子:「你昨天為什麼沒有準時念書?」而是要以開朗幽默的口氣說:「你昨天8點15分才開始喔~」,讓孩子知道你希望他守時。

別因口氣不好而扼殺了孩子的幹勁,即便說的是同一件事,只要改變說話方式,給人的感受也全然不同,父母應體諒而非強迫孩子,在體諒孩子校務繁忙、辛苦讀書之餘,提醒他們「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本文摘自/補教老師怎麼教?啟發學習力與生活教育七堂課:確立孩子一生受用的習慣、思考與價值/日月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