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第1步 把痰咳出來!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1-2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咳嗽病人多半想的很單純,來看診就是為了趕快鎮咳,並不懂立即鎮咳其實是不對、不好的,但身為醫師,我們的職責是找出咳嗽的原因,治療咳嗽絕不是照本宣科開一堆鎮咳、止咳、化痰、止癢的藥物—病人希望鎮咳,醫師想的是完全治咳,兩者的所想所願皆不相同。

氣管受到發炎、分泌物刺激 會引發咳嗽

醫師一定要有泰山崩於前仍不改其志的意志,否則現下極其現實的臨床醫療必會逼得醫師妥協,雖然病人暫時舒服不咳了,但是痰液阻塞的腫脹氣管將如何面對未來?咳嗽是身體的自我保護反應機制,當氣管受到發炎、分泌物的刺激,便會引發急速的氣管收縮症狀,也就是我們所見的咳嗽。

咳嗽的目的就是要將氣管保持暢通,讓感染部位盡量維持正常功能,因此,治療咳嗽不可以一味鎮咳,否則可能加重氣管發炎腫脹與分泌物阻塞呼吸道,進而引發肺炎。如果你了解了,就知道絕對不可以自行亂買、亂吃鎮咳藥,治咳嗽,一定要「讓咳」(讓病人咳出來),把堆積在呼吸道的發炎分泌物—如鼻涕倒流、鼻咽喉腔積膿、從氣管至肺泡的所有分泌物都會刺激咳嗽反應—盡量排出體外。

鎮咳藥會讓痰治療氣管 恐致咳嗽更嚴重

雖然有很高比例的咳嗽病人會要求趕快鎮咳,畢竟晚上咳到不能睡會影響隔天上班、上學,然而多年來,我幾乎不開鎮咳藥給病人,而是在一天3至4次的藥包內給予足量的化痰與消腫藥物,至於額外包給病人的鎮咳藥包,則是讓病人半夜若咳嗽咳醒,嚴重影響睡眠時才加服的,否則能忍則忍,睡前也可準備裝有溫熱開水的保溫瓶在床邊備用—鎮咳藥雖然暫時讓病人不咳,卻讓痰滯留在氣管內繼續為患,幾個小時以後還有可能會讓咳嗽更嚴重。

讓痰液咳出氣管 反而不容易併發肺炎

我這樣做已經20幾年了,我的病人幾乎都能痊癒,這些有乖乖聽醫囑、正常作息的病人,鮮少會看到什麼併發症或得住院,多年來的看診結果不斷強化我的信心,讓我堅信只有這樣做才是真正的幫助病人緩解咳嗽,而就算病情沒有太大改善,嚴重咳嗽時讓痰液持續咳出氣管,反而不容易併發成肺炎,此外,不鎮咳也能讓症狀的分析變容易,讓醫師能根據病情變化做適度的處方改變,這麼一來,咳嗽的治療反而簡單多了。(本文摘自/咳嗽警報:從感冒、呼吸道過敏到嚴重咳嗽的專業治咳指南/柿子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