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纖維大勝豆漿!就讓豆渣解決你的便祕困擾

撰文者: 羅詩樺2016-11-22

喝豆漿喝了這麼多年,你可曾替渣想過它的感受?豆渣,是個好東西,雖然常常在榨完豆漿、做完豆腐後就被排擠在陰暗的角落,但是!它保存了黃豆很重要的靈魂,那就是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卻是現代人都非常缺乏、也時時刻刻需要的:膳食纖維。

當你經歷過千呼萬喚「ㄕˇ」出來的便祕痛苦、當夜半三更蹲在廁所只能無聲的吶喊、當肚子硬梆梆不是因為肌肉而是宿便…!誰都恨不得能立刻出現一招方法,來跟這些食物遺骸說聲永別。

根據衛福部的國民飲食習慣調查統計數據,台灣每10個人就有9個人可能「有便便在腸裡難拉」,成人男性平均膳食纖維攝取量,每日約是13.7公克,女性平均約是14公克,相較建議攝取量25~35克來說,可說是亮了一個超大的紅燈。

便祕危機從此解密!喝杯豆漿不如來盤豆渣

這時,就是豆渣派上用場的時候了,它從前默默無名、如今赫赫有名,全拜「膳食纖維」之賜,膳食纖維只存在於有細胞壁的生物,生物課都學過,只有植物才有細胞壁,所以,只有植物才有膳食纖維,以我們常吃的食物來說,像是糙米、薏仁、大麥等,以及青菜類、水果類和堅果種子類。

豆渣的膳食纖維屬於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同時能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這樣一來,糞便在腸道停留的時間就會減少,讓你的腸道再也不會是連假大塞車的雪山隧道,而是全台最筆直的台9線公路!

就拿豆渣跟大家常喝的豆漿相比,每100公克的豆漿熱量55大卡,膳食纖維0.6~1公克;但豆渣因為本來就是除去水份後的殘渣固體,100g的豆渣就有高達11.5g的食物纖維!這讓素來位於高纖蔬菜寶座的牛蒡狠狠被比下去,豆渣大勝2倍之多啊~(牛蒡的膳食纖維約5~7克左右)讓你腸道(嚐到)順暢再也不是問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