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吃紅肉100克 罹癌率增17%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1-2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根據一篇來自美國癌症研究中心與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的報告指出,紅肉與加工肉品可能會增加發展成結腸癌的風險。

少吃紅肉 降低癌症發生率

這項研究提出一個強力的證據「少吃紅肉與避免加工肉品能減少結腸癌發生的風險。」如果再將這個建議結合其他飲食與生活型態的調整,如喝酒、增加纖維攝取、運動與維持健康的體重時,就可能預防所有的結腸癌發生的風險達45%。

該研究小組分析所有結腸癌風險、飲食、運動與體重方面的文獻,從中發現每週不要吃超過512公克的紅肉就能大大地減少結腸癌的風險,哪些肉會被歸類為紅肉呢?牛肉、羊肉或豬肉等均是紅肉。

日吃超過100公克紅肉 罹結腸癌率增36%

相較於不吃紅肉的人,每天吃100公克或是每週695公克紅肉的人,結腸癌罹患風險將會增加17%,而每天吃198公克或每週1,390公克的人罹患風險將增加34%,跟避免攝取加工肉品的人相比,每天吃超過100公克加工肉品的人,發展成結腸癌的風險增加36%,加工肉品吃越多,罹患結直腸癌的風險就會越高。

每天吃超過100公克的紅肉很困難嗎?排骨便當裡的排骨很輕易就能超過這個量,如果吃的是吃到飽的燒烤,那麼隨隨便便就能吃超過半公斤的紅肉,換句話說我們的生活裡面其實是有很高的結腸癌罹患風險,而這確實也反應的台灣大腸癌罹患率上,民國100年因結腸、直腸和肛門癌死亡人數4,921人,99年則是4,676人,排名癌症死因第3名。

硝酸鹽轉換成亞硝胺 增癌症風險

實際上紅肉與加工肉品如何增加結腸癌風險的原因還不是很清楚,但目前有幾個理論,有些研究認為一種名為雜環狀胺(Heterocyclic amines,簡稱HCAs或HAs)的化合物可能是主要的原因,肉類在高溫烹調時會產生HCAs,而加工肉品是經由煙燻、固化、鹽漬等加步驟製成,並可能添加防腐劑(如硝酸鹽),人體會把硝酸鹽轉換成亞硝胺,而亞硝胺會增加癌症的風險。 紅肉(加工肉品可能更糟)與結腸癌風險可能是有關連的,或許你會抱持著僥倖的心態來吃繼續大吃這些食物,又或者你想要減少結腸癌的罹患風險,那麼可以參考這份研究結果來吃適當量的紅肉,然後試著減少或是以其他種類的肉與蔬菜取代紅肉與加工肉品。

‧ 食在健康小秘訣 /

研究也發現飲酒可能會增加結腸癌的風險,還有過多的腹部脂肪可能也會增加結腸癌的風險,那麼適量喝酒、保持身材、多吃纖維與規律運動等有助降低結腸癌的罹患風險。(本文摘自/營養的真相/凱特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