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白木耳補充「膠原蛋白」...營養師忍不住說真相:根本是天大的錯誤!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林世航2016-11-21

女性市場中,絕對不會淘汰的就是嫩膚美白產品!其中,民眾最深信的莫過於膠原蛋白的功效!膠原蛋白在保健食品產值中,長期佔有一席之地,也因為膠原蛋白非常熱門,許多傳統食品、料理也紛紛宣稱其富含膠原蛋白,能夠讓青春永駐,吸引消費者目光與購買。 

膠原蛋白屬於纖維蛋白,在動物體中扮演著黏合支撐的角色,提供組織安定的支架,是動物體含量最多的蛋白質(約佔蛋白質總量的25~35%),佔人體重量的6%。膠原蛋白可以分成四大類,又有根據型態再細分成至少27種。 

在四大類膠原蛋白中,含量最多的就屬第一類膠原蛋白,約佔90%,主要分布於肌膚的真皮層、肌腱等部位。其實,我們是可以合成膠原蛋白,人體只要有維生素C的幫助,能利用三種胺基酸(甘胺酸、脯胺酸與烴脯胺酸)合成膠原蛋白,因此膠原蛋白並非人體必需營養素。 

然而,人體在衰老過程中,膠原蛋白開始流失,且合成的速度減緩,造成肌膚出現皺紋、鬆垮等現象,讓人的外表明顯的老化。膠原蛋白又是最廣為熟知的肌膚保健素材,因此,富含膠原蛋白的商品成為歷久不衰的熱門產品。 

「妹妹,這個燉豬蹄膀富含膠原蛋白,很適合你吃喔!」 

相信消費者們一定聽過類似的廣告詞,廠商為了攻佔女性這龐大的市場,不僅是保健食品,一些美食或廚藝節目,常常會將富含膠原蛋白的字句列在文宣、廣告或者是銷售員的話術中。但是,掏錢的消費者們知道嗎?這些標榜富含膠原蛋白的傳統食品,絕大部分是沒有效用的! 

富含膠原蛋白,不代表會消化吸收! 

膠原蛋白的分子結構非常巨大,達到數十萬個單位,而我們僅能吸收數千單位大小的膠原蛋白,即便我們具有消化酵素可以被消化成膠原蛋白,但整個小腸消化過程僅能讓極少部分的膠原蛋白被消化吸收,所以食材中的膠原蛋白若未經生技水解處理,我們幾乎無法利用。 

由於動物皮膚富含膠原蛋白,所以像是燉蹄膀、豬腳、滷雞爪等等美食,常常和膠原蛋白、美膚畫上連結。然而,這些組織除了含有膠原蛋白,還包含了高量的油脂,依照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蹄膀的油脂含量高達28%!這些想要美貌的女性們,會不會吃了後補不到膠原蛋白,但卻長了許多肥油呢? 

而且真的想要吃到便宜天然的膠原蛋白,真的不用這麼大費周章,吃吉利丁就可以了!沒錯!就是做布丁、慕斯蛋糕的吉利丁!吉利丁是動物明膠的一種,是由畜產動物的皮膚、骨骼、韌帶等結締組織萃取,而動物明膠其實就是膠原蛋白的熱變產物。可是為什麼都沒有人強調吉利丁的功效呢? 

「白木耳富含植物性膠原蛋白,可以幫助女生青春永駐!」 

這句話也應該聽過吧,但是你知道嗎?植物性膠原蛋白根本不是膠原蛋白! 

近年來因為膠原蛋白非常熱門,富含膠原蛋白的食材又是動物性來源,且幾乎都是高油脂的部位,愛美女性會有所顧忌,也不適合吃素族群,因此木耳飲或是石花凍等口感Q彈的產品,開始興起標榜富含植物性膠原蛋白(phytocollagen)。 

其實這種宣稱,並不是台灣獨有的,且可能源自外國,歐美的一些膠原蛋白產品,確實會標榜plant collagen或者phytocollagen。可是膠原蛋白不是動物細胞的支撐組織,屬於動物性來源嗎?那為什麼又有植物性來源呢? 

消費者往往認為只要是Q彈的產品就是富含膠質,而市售產品又分為植物與動物性膠質。但消費者的膠質認知中只有膠原蛋白,所以就自然而然地把任何膠質都與膠原蛋白劃上等號,但這樣的想法是天大的錯誤!並非所有膠質就都是同類物質,一般而言,動物性膠質就是指膠原蛋白,是蛋白質構成的,但是植物性膠質卻是多醣,根本不是蛋白質類物質,這樣怎麼能相提並論呢? 

所謂的植物性膠原蛋白,就是水溶性膳食纖維,富含於在水果、豆製品、蔬菜等,對人體的好處就是改善腸胃道、預防便秘、改善血脂等等,和膠原蛋白的美膚功效根本沒有關係! 

膠原蛋白的有效與否非常複雜,除了與是不是真膠原蛋白有關以外,還和能否吸收、準確分佈至肌膚有關。筆者在此先不對保健食品類的膠原蛋白多做評論,但至少,傳統食材的膠原蛋白是無效的,更別說是偽膠原蛋白的植物性膠原蛋白了。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