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覺變遲鈍 小心是失智症警訊!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當感覺自己或長輩嗅覺變遲鈍,聞不出東西的味道,就要小心,這可能是失智症警訊。美國研究發現,觀察一個人的嗅覺能力變化,或可預測阿茲海默症風險,當一個人的嗅覺能力突然衰退,出現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就會大幅提高。

嗅覺能力衰退 可能是失智症警訊

這項研究含括183名年長者,以及10名可能患有阿茲海默症的患者。美國麻州綜合醫院研究團隊為這些自願者檢測嗅覺測試,想了解這些人是否可以辨識、記憶不同味道。研究人員以薄荷、香料丁香、皮革、草莓、丁香花、鳳梨、煙霧、肥皂、葡萄與檸檬等味道進行測試。

除了進行味道測試,研究團隊也為這些自願者遺傳基因檢測與影像學、記憶力測試。研究發現,當嗅覺能力衰退,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就會上升。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神經醫學年刊〉(Annals of Neurology)。

記憶症狀之前 神經功能已退化

研究主要作者美國麻州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馬克‧艾伯特表示,越來越多研究證據顯示,阿茲海默症患者在出現記憶衰退症狀前,至少有10年時間,可能就已經開始出現一些神經退化現象。

研究作者指出,醫界早發現,阿茲海默症會影響大腦嗅覺功能,過去一些研究也發現,阿茲海默症患者辨識味道的能力會下降。這次的研究規模較大,希望可以確認過去這些論點是否真能成立。如果想減緩、抑制阿茲海默症病程,就要有實用、非侵入性測試方式,這樣也才能盡早確認哪些人是阿茲海默症高風險群。

艾伯特認為,對於阿茲海默症,盡早確診、積極介入治療,才能有效預防疾病惡化。研究結果顯示,嗅覺檢測是一種便宜、非侵入性測試方式,透過嗅覺檢測,也許可以預防疾病惡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