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前生吃一顆番茄,防病又抗癌!熬夜、壓力大都會慢性發炎,三餐這樣吃最護肝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歐陽英, 徐凡 2016-11-21

肝炎—最不容易被察覺的炎症

有人說:「肝是沉默的器官。」沒錯,肝臟病變初期不會發出疼痛警訊,很難察覺,容易延誤治療的最佳時機。假使你老是覺得疲累、怎麼睡都睡不飽,請趕快至醫院檢查,追蹤肝臟狀態,並同時從飲食與生活作息著手,調整身體機能。

睡眠是修復細胞的黃金時段,細胞要在晚上熟睡時才會得到修復。要想早日康復,就必須先改善睡眠品質,睡不著時,要積極找出安神助眠的方法,例如用「熱水泡腳」幫助快速入眠。肝臟的再生力很強,只要妥善照料,就能迅速恢復健康。

肝病的飲食宜忌

肝膽腸胃都屬於消化系統,其中肝臟分泌「膽汁」消化脂肪,協助代謝膽固醇、藥物和毒素。高油、高糖、高熱量的食物都會造成肝臟的負擔,肝病患者需禁食辛辣、戒除菸酒,遠離炸、煎、燻、烤類食物,並依其他不同症狀調整飲食內容。

若有口乾舌燥、便祕等火氣大的現象,就得格外忌食餅乾、麵包、蛋糕、糙米麩、五穀粉、芝麻粉等烘焙食品。若出現水腫,則需少鹽(甚至禁鹽三天),多食用利尿的對症飲料和食物。如果有消化不良的症狀,應該少吃馬鈴薯、地瓜、韭菜、南瓜、芋頭、牛蒡、豆類和豆類製品等產氣食物。而肝癌患者,則絕對要「禁糖」,因為癌細胞會依賴血糖快速生長。

飲食均衡,營養完整,是幫助肝臟再生的關鍵。請多補充以下養肝食物:

優質蛋白質:促進細胞修復與再生,建議從蛋、奶、黃豆製品、藍藻和啤酒酵母中攝取。

充足的維生素:幫助肝臟新陳代謝和組織修補,建議從新鮮蔬果中攝取。然而,肝癌患者需禁食甘蔗、葡萄、釋迦、哈密瓜、芒果、榴槤等高甜度水果。

高鹼性食物:用海帶、紫菜、山楂等改善酸性體質,且達到散瘀、化積的功能。

利尿、通便、降火的食物:多食用白蘿蔔、大白菜、空心菜、莧菜、芹菜、絲瓜、小黃瓜協助排毒。

建議肝病患者的排餐方式

可搭配運用前述的養肝食物,從三餐飲食著手。例如:

早餐

晨起先喝一杯精力湯、吃一碗薏仁綠豆地瓜湯,再服用一顆天然的綜合維他命。精力湯屬於生食類,以芽菜(苜蓿芽、豆苗、葵花芽等)和有機蔬果為主,能攝取蔬果天然酵素,幫助活化內臟機能。晨起後飲用精力湯,對修復肝臟很有幫助!而薏仁既利尿又抗癌,綠豆清熱降火能解毒,地瓜幫助排便,以上這三種食物都能促進體內環保。每次煮一大鍋,待涼後分裝,冷藏可保鮮兩天、冷凍約兩週,方便食用。

午餐與晚餐

午餐及晚餐的內容相似,原則上,飯前先喝瓜類湯,再吃五穀飯或糙米飯;或者省略瓜類湯,改成什錦菜羹飯。瓜類湯是以具有利尿消腫的瓜種為主,例如:冬瓜、絲瓜、苦瓜、葫瓜、大小黃瓜,然後再加入另外四種不同性質的蔬菜,以及菇蕈、海藻、大豆製品。

主食米飯以五穀雜糧為主,再加入黑芝麻預防骨質疏鬆、栗子(三到五粒切碎)補充元氣、牛蒡(切絲)幫助通便並平衡荷爾蒙。什錦菜羹飯強調配菜多元、營養豐富,也適合因胃脹而不宜喝湯者。從食養全餐表中各選一種食材(尤其強調十字花科),稍微煮熟過後簡單調味,再以澱粉水(例如:太白粉、蓮藕粉……)勾芡,最後淋在五穀飯上,成為健康又美味的飯。

生機飲食必定要含有「生食」,建議飯前生吃一個番茄,防病又抗癌。番茄富含茄紅素,能降低體內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且甜度不高,較不容易引起胃部的異常發酵。假使體質偏寒涼,則先汆燙或煮熟,淋少許橄欖油後再吃。

利用食養飲品,對抗肝病

當肝病發生時,用對症飲料來解渴,對身體頗有助益。建議每天輪流交替飲用保肝利尿湯和五行蔬菜湯。對症飲料至少一天要達1200毫升以上才見得到成效。

針對肝病患者,除了對症飲料,也需要補充新鮮現榨的食養蔬果汁,護肝效果才會好。建議以五汁飲和淨血蔬果汁各喝兩天,輪流交替。生機飲食很注重「生食」,因為生食未經火煮,保留了食物中完整的營養。但使用時最好選擇採購沒有農藥殘留的有機食材,或者需將食材經過臭氧機或其他方式做去農藥的處理。

保肝利尿湯

保肝利尿湯(照片提供:時報出版)

材料:茵陳50g、大麥芽50g、陳皮25g、水3,000c.c.

作法:全部材料一起入鍋煮沸,轉小火續煮20 分鐘。待涼後濾渣飲用。

TIPS:選購大麥芽以帶鬚芽者較佳,無鬚芽者是以大麥種籽炮製,兩者的功效相差甚選;而陳皮聞起來應該帶有清香,假使有霉味或臭味,便是品質不良。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