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咳嗽分寒熱 中藥治療大不同

撰文者: 關嘉慶2016-11-26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感冒後最不容易好的就是咳嗽;以傳統中醫而言,感冒造成的咳嗽可分為很多型別,並且還可區分為寒咳與熱咳,而在治療時,會依據不同的型別以及個人的體質來用藥,而在飲食上,則是要忌燒烤辛辣,才能緩解咳嗽症狀。

咳嗽分為外感與內傷 感冒因外感導致

最近天氣變化不穩定,很容易感冒與誘發過敏,上呼吸道容易感染,就使得咳嗽病人特別不容易好;北醫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唐佑任表示,咳嗽有很多種,且可區分為外感與內傷兩大類。感冒是因外感咳嗽造成,內傷咳嗽則為慢性支氣管炎與肺結核等導致。

寒、暑、燥、濕、風、火六氣引起

唐佑任醫師指出,外感咳嗽會因寒、暑、燥、濕、風、火六氣引起,並造成有風邪、暑邪、濕邪、燥邪、寒邪、火邪。且感冒咳嗽會有不同痰液的表現,並依據痰液可看出是哪種邪氣造成,例如火邪是有痰黏稠、喉嚨乾燥、口乾舌燥、心煩燥熱等症狀;也有秋天易出現燥咳,喉嚨沒有痰液,痰液很濃稠難咳出,且有刺癢感,以及會有皮膚乾癢,則是燥邪。

寒咳用疏風散寒藥 熱咳以疏風清熱藥

不同的咳嗽類型會有不同的用藥;唐佑任醫師進一步指出,例如火邪傷肺造成外感咳嗽,會用偏寒涼藥物,但是體質不同,症狀會有所不同,病程不同,用藥也不同。例如寒咳是風寒造成,會用疏風散寒藥,例如三拗湯、麻黃湯;風熱會造成熱咳,則是以疏風清熱藥,例如雲翹散、桑菊飲。

健康飲食提升免疫力 避免辛辣燒烤及肥膩

咳嗽會因感染造成,因此,唐佑任醫師不建議食療方來改善咳嗽,應就醫診治為宜。他並認為,若是有咳嗽症狀,應該用健康飲食來保養,重點是提升免疫力,避免症狀發生,並以當季食物為主,而且水果雖然偏涼,但也不致於誘發咳嗽,只要不從冰箱拿出的馬上吃即可,但尤其是要避免辛辣燒烤及過於肥膩的食物。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