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肺裡有條線?」 老是被誤會的肺腺癌,胸腔外科醫師一次說清楚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杜承哲醫師2016-11-22

「請教一下杜醫師...」

前兩週手術後的病患家屬,帶著患者前來回診。在離開前她很不好意思的問道:

「您說爸爸得的是肺『線』癌,可是您拿出來的肺臟上面,我都沒有看到甚麼像是『線』的東西呀?」

以上的疑問,一點也不奇怪!可以說是在門診最常遇到的前五大問題之一了。

說的也是,到底為什麼不乖乖地叫做「肺癌」就好呢?肺「線」還是肺「腺」的,到底是甚麼東西呢?是接觸到被輻射污染的線,所以得到肺癌嗎?

----------------------------------------

還好, 這裡提到的「腺」是「腺體」的「腺」,就好像汗腺就是其中一種腺體。腺體是做什麼的呢?簡單來說就是「分泌某種液體的構造」。你可以把它想像成家裡不可或缺的...

乳液小瓶子。來源:dreamstime

沒錯,每種瓶子各有用途,總之他們只要擠一擠,就會吐出某些液體來。洗手乳、沐浴乳...等等。

所謂肺腺癌,只是描述這些變成癌細胞的壞蛋,是屬於哪一類的細胞罷了。

實際上的長相,像是一顆顆的軟糖。來源:杜承哲醫師

其他的肺癌,也有不同類型的細胞,比如鱗狀上皮癌,長得就像是魚鱗一樣囉!

---------------------------------------------

太好啦,真相大白了,原來患者的肺裡面沒有線,也不用擔心甚麼線會造成你得癌症了!

不過呢,為什麼總是聽到這個「肺腺癌」?這代表了甚麼呢?

事實上是,七成以上國人所罹患的肺癌,都是肺腺癌。而這種類型的肺癌,目前認為它和抽煙的相關性,並沒有那麼大。

所以沒有抽煙的人,雖然減少得到其他肺部疾病或是鱗狀上皮癌的機會,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得到肺腺癌的風險仍然存在!這時候能對我們有幫助的,恐怕就是肺部的定期檢查了。

本文獲「杜承哲醫師」授權轉載,原文:「我的肺裡有條線?」 老是被誤會的肺腺癌

作者簡介_杜承哲醫師


學經歷: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外科主治醫師
行政院退輔會台北榮民總醫院住院醫師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士 

專長:胸腔微創手術、肺癌治療、食道癌治療、氣胸、膿胸等手術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esttu/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