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帶皮吃最營養?營養師:隱藏3種必吃營養素

撰文者: 洪毓琪2016-11-23

寒冷的冬天,午後吃一個燒燙燙的烤地瓜,是不少上班族的小確幸!不過,地瓜可不是只有好吃而已,更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適度食用對人體好處多多,甚至還有輔助防癌的作用。不過,除了上述好處外,近來網路更瘋傳:「想要充分獲取地瓜的營養,帶皮吃最好。」此說法正確嗎?且聽專業營養師怎麼說!

地瓜不只高纖、高鉀 還能調節免疫、防腸癌

蔡怡瑄營養師表示,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資料顯示,常見的紅肉地瓜每100公克熱量為113大卡,膳食纖維含量為2.4公克,可謂高纖食物的一員。而從維生素的角度來看,地瓜更是極佳的維生素A來源。每100公克含10490IU的維生素A,是民眾補充維生素A的不錯選擇。

此外,每100公克地瓜含有高達300毫克的鉀離子,適度食用有助平衡身體鈉鉀離子,達到消水腫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屬於全榖根莖類食物的地瓜,雖然主營養成分還是澱粉。不過,由於地瓜中所含的澱粉多為難以在小腸被消化利用「抗性澱粉」。因此,攝取的熱量比吃進去的低;而且因為消化吸收慢,將地瓜取代部分主食,也有助於維持血糖恆定。另外,抗性澱粉類還能發揮近似於膳食纖維的作用,進入大腸後能供腸道內好菌利用、發酵,有助改善腸道菌相、維持腸道健康,對於免疫力調節、預防大腸癌有一定功效。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