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麵是感冒特效藥?中醫師:有一定的幫助!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1-25

感覺快要感冒時,怎麼做才能阻斷感冒的發生?日本有1名宣稱10年沒感冒過的「拉麵通」認為,營養的拉麵湯頭、配菜和薑蒜調味料可能有「抑制感冒」的作用,言論一出,引發網友熱議。國內中醫師表示,部分拉麵食材的確對感冒有一定的療效,但並非人人適用,建議快感冒時還是遵照「三多」原則較恰當。

吃拉麵能抑制感冒?日人言論引熱議

根據《宅宅新聞》報導,最近有1名「拉麵通」在日本綜藝節目「雨上がりの『Aさんの話』〜事情通に聞きました!〜」中提到,每當自己感覺快要感冒時,就會趕快去吃拉麵,並特別指定橫濱吉村家的「家系拉麵」,其高湯是以豚骨和雞骨混合醬油熬所熬成,配料是波菜、叉燒和海苔,最後加入蒜泥和生薑調味。但他也提醒,如果要以「抑制感冒」為前提吃拉麵,選擇麵較軟、口味較淡、油較少的清淡口味,吃得太重口味可能治病不成,反而傷害腸胃。

日本有民眾宣稱吃拉麵可以「抑制感冒」,引發網友熱議。圖非文中所指的「家系拉麵」。
日本有民眾宣稱吃拉麵可以「抑制感冒」,引發網友熱議。圖非文中所指的「家系拉麵」。

吃拉麵,感冒快快好?專業中醫師來解答!

究竟拉麵是不是感冒的「特效藥」?以下將由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郭祐睿針對上述「拉麵通」所列舉的食材一一分析。

1. 豚骨和雞骨熬煮的湯頭

喝湯治感冒效果「不一定」!豚骨就是豬骨頭,跟雞骨頭都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也含有磷酸鈣、膠原蛋白,中國大陸曾有實驗顯示豬骨可以降低關節炎的發炎反應,美國則有研究發現雞湯可以抑制中性白血球,增加免疫反應,並且可以降低發炎的發生。

從熬湯食材來看,或許這個湯頭可以降低感冒或發炎狀況,但是高湯中豚骨跟雞骨含量一定要很多,否則還是沒有效果,而且現代研究中也沒有提出要加多少量的骨頭,所以抗發炎、抗感冒的療效還是值得懷疑。不過,如果喝熱湯會流很多汗,或許能稍微緩解感冒時的較高體溫情況。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