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流傳「五汁飲」,每周喝3杯,降血糖血壓血脂超有效!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歐陽英, 徐凡2016-11-24

高血壓—以食療控制血壓,效果好、更養生

高血壓是現代社會的無聲殺手,稍有不慎,就會引發腦中風和心血管疾病。根據統計,除了生理機能退化的老年人是高危險群之外,年過四十歲的成年人當中有近40%的人罹患高血壓,甚至一輩子都要依靠西藥控制。

利用食養飲品,對抗高血壓

高血壓通常與家族性遺傳以及飲食有關,所以重點還是回歸到三餐的定時定量、素多葷少、少油、少鹽、少糖,並減少外食,盡量在家自行製作清淡的料理。此外,每天持續飲用1200毫升的對症飲料,就能迅速改善血壓問題。

常用於改善血壓的六種食養蔬果汁

淨血蔬果汁、五汁飲:淨血蔬果汁和五汁飲是最推薦高血壓患者飲用的兩款食養蔬果汁。淨血蔬果汁的用途很廣泛,除了高血壓之外,也適用於癌症患者,推薦於週一、三、五的晚上八點半飲用300毫升。流傳自日本的五汁飲,因為降血壓、血糖、血脂的功效顯著,而聲名大噪,推薦於週二、四、六、日的晚上八點半飲用300毫升。

小麥草檸檬汁:小麥草屬寒帶作物,在室內空調或秋冬季節很容易存活,建議可自行栽種。儘管小麥草汁的草腥味容易使人反胃,但它對於高血壓、高血糖和癌症患者的療效特別強,世界各地都有小麥草汁的成功見證者。建議高血壓患者每天飲用兩回,於早晨運動後,以及下午三點(或晚上八點)飲用,若擔心反胃,喝完後立刻吃水果即可緩解。

胡蘿蔔蘋果汁、番茄原汁:假使血壓偏高,但尚未到「生病」的狀態,可飲用胡蘿蔔蘋果汁和番茄原汁,前者的食材簡單且風味不錯;後者抗氧化的功效高,對於臨界於高血壓者來說,同樣具有控制的作用。

高C果汁:若是對蔬果汁接受度較低的患者,我推薦高C果汁,它既能淨化血液,又能提升抵抗力、預防感冒,好喝又有效。

歐陽老師的叮嚀:高血壓患者平日飲食應清淡,素多葷少,宜多吃清熱解毒的食材,每日飲水量需達2500毫升以上。重要的是心情保持愉快,作息正常,再搭配食養就能有效控制。

五汁飲

五汁飲(照片提供:時報出版)

材料:蘋果1個、大黃瓜1/4條、苦瓜1/4條、青椒1/2 個、西洋芹2片

作法:將所有材料洗淨後,以分離式榨汁機萃取原汁,趁鮮飲用。

TIPS:糖尿病患請選用較不甜的青蘋果

淨血蔬果汁

淨血蔬果汁(照片提供:時報出版)

材料:胡蘿蔔一條、番茄(大)一個、西洋芹兩片、檸檬(去皮)1/2個

作法:洗淨食材後,切塊,用分離式榨汁機萃取原汁,趁新鮮飲用。

TIPS:若是有機食材可以連皮使用;但檸檬需去皮喝起來才不會苦澀。

胡蘿蔔蘋果汁

胡蘿蔔蘋果汁(照片提供:時報出版)

材料:胡蘿蔔兩條、蘋果(大)一顆

做法:

1.用分離式榨汁機萃取胡蘿蔔和蘋果原汁各150cc。

2.將兩種原汁攪拌均勻,趁新鮮飲用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