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到2億合約,隔天就倒下...不到40歲就中風,兩個真實事件的啟發:別急著趕路,以免人生提早打烊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靜芸 醫師2016-11-24

別急著趕路,以免人生提早打烊

人生,要看的是「總成績」。

最近聽到許多人中風,故事都很嚇人。

一名35歲男子是某大公司的業務經理,一個月在歐洲跑28個城市,每天趕飛機、住不同的旅館,與不同的客戶談判、簽約。有一趟出差,他簽到800多萬美元(合台幣約2億4500多萬元)的合約,卻在回到台灣的第二天中風,半身癱瘓!

另一名39歲的電子新貴赴夏威夷探視妻小後,搭機在星期一清晨飛回台灣,從機場直接去上班,下了班去跟朋友打麻將、吃消夜。回家睡不到三小時,星期二清晨五點去打高爾夫球,九點上班;當天下了班,有朋友約打撞球,他趕過去,坐在吧檯的高腳椅上,被人發現頭垂下來,臉色發青。救護車緊急將他送去醫院,居然是腦幹中風,變成植物人!

這兩個中風故事的主角都正值壯年,妻子年輕,甚至小孩還沒有滿週歲!人生殘局該怎麼收拾,令人擔心……

據說,他們的檢查結果發現並非先天腦血管異常,也沒有高血壓、高膽固醇及糖尿病等病史,發病的原因是腦血管內膜剝離,形成「動脈瘤」。動脈的內膜就像衣服的襯裡,原本與管壁密合,如果血液滲進內膜將管壁剝離,形成動脈瘤,容易破裂出血。

醫學文獻沒有記載年輕人罹患剝離性動脈瘤中風的原因,這可能與步調緊湊、壓力過大有關。經實驗證實,血壓正常的人如果過勞或熬夜,則血壓會升高,而升高的數值與勞累的程度成正比。

長期生活緊湊,壓力過大,也難怪腦血管會發生剝離性動脈瘤了。

我的父親是開業醫師,在他的時代,醫師的應診時間是每天早、中、晚加上週日的白天,但父親堅持每天工作八小時,週日休診。而且在五十歲之後,他逐步減少工作時間,安排自己學法語、聽音樂、畫圖、寫作、游泳。母親管理診所的帳目,對於父親寧願優閒很不高興,經常嘮叨,但父親說:「醫師看多少病人,是要算總數,不是算年度!」

父親在80歲時往生,他當醫師看門診一直到他躺下來的前一天為止。對於「急著趕路」的年輕人,我父親的話語值得參考。人生如果提早打烊了,年度的成績如何能與別人的「總成績」比較呢?

定期健康檢查,預防小病變大病

過去我視健康檢查為猛獸,能躲就躲,現在才知道大錯特錯!

從小,我就沒通過任何身體檢查。小學開學時檢查砂眼,我年年沒過(其實我是乾眼)。大學做體檢,我有蛋白尿。擔任台大醫師時做體檢,我有陳舊性肺結核。到馬偕醫院任職後,醫師體檢發現我有支氣管擴張症。

體檢沒過要再複檢,很沒面子,所以後來我自己開業時,便打定主意不再做健康檢查。

我聽過許多體檢故事。有位打高爾夫球的好友一向生龍活虎,做公司體檢時,卻檢查出患了肺腺癌,腫瘤有兩公分大。他立刻動手術,以為早期發現可以根治,怎知追蹤半年後,癌症復發,他必須進行標靶治療、化療、放療……那次體檢之後,他沒再打過半次高爾夫球,三年後過世了。

我的學弟是一位優秀的內科醫師,38歲那年,他申請到獎學金出國進修。到了國外做報到體檢時,竟發現血癌已經頭骨轉移,立刻回國治療,於半年之後過世。

外子林芳郁醫師當過台大醫院院長、衛生署長,在接台北榮總院長之前,他做了健檢,確定沒有健康疑慮才敢赴任。講到「養生」話題,他總強調定期做體檢,有些疾病是可以預防的。

我的遺傳裡有強烈的肺癌、大腸癌及中風基因,外子常勸我去做身體檢查,但我總當耳邊風。我結交了一群不做健檢的朋友,主張:「健檢是預防醫學。人過了65歲,可以不用健檢了。」我覺得有道理。我們的態度是努力保養,享受人生;不求長壽,但求快死。

在這群朋友之中有一位外科教授,當過醫院院長。他70歲時出現血便,檢查之後發現是大腸癌合併肝臟轉移,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化療與放療。在三年的治療期間,教授飽受折磨,原本大口吃肉的人變得沒食欲了。他說:「成了病人才知道,病人不是人當的。」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