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藥、不復健、不開刀...疼痛科名醫靠這一招「消除痛根」,把阿嬤多年腰痛治好!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潘健理醫師2016-11-25

「阿改!阿改!」 

診間內傳來泰雅族婆婆的呻吟聲,在泰雅族語裡,「阿改」就是「痛」的意思。婆婆不辭辛勞與路途遙遠,特地從南澳的部落專程來看診,為的就是想治療多年困擾她的腰痛。對一位長年腰背疼痛的老者,要從山腳下的部落來鎮裡看病,實在是一項艱鉅的工程。 

「醫師,我的腰很痛,不過我很老了,別的醫師叫我開刀,但我的身體沒有辦法了啦;而且我吃止痛藥胃會很痛,也沒有空來做復健。可不可以拜託你幫我想辦法,讓我的腰好點?」

不用藥,也可以醫? 

「不吃藥、不做復健、又不開刀,怎麼可能把腰痛治療好嘛?」婆婆的女兒在旁邊說道,最後還拉了一段長長的原住民尾音。她原本期待我會說服婆婆來做復健,或至少開點藥勉強她吃,起碼在家裡比較不會整天唉唉叫。 

「婆婆,別擔心,有辦法!」我微笑以對。 

「喔⋯⋯」婆婆與女兒同聲叫道。 

「有一種打針的方法,是70年前一個美國醫師發現的;他把很濃的糖水打到你的腰骨的骨膜上,可以把受傷的筋給它補起來了。」說著說著,我也不經意地用原住民的腔調說話。 

「打糖水?怎麼可能?醫師,啊你是不是在開玩笑?」 

「沒有開玩笑,妳聽我說。」我笑道。「婆婆妳看,妳的X光上面,腰椎的骨頭有好幾節都壓扁了,也比較駝背,這就好像一顆檳榔樹,被山上掉下來的大石頭砸到,樹幹被折彎了,往前倒下去,但是還沒有完全斷掉。如果是妳家的檳榔樹,妳要怎麼救它勒?」 

「那就用繩子給它綁住,再往後面拉緊,最後把繩子固定在地上。」 

婆婆似乎很有經驗地回答著。 

「完全正確!婆婆妳太強了。」 我驚訝地回答。「我們打糖水在妳腰骨的骨膜上,就是要把拉住腰骨往後面的筋給它栓緊;每次妳來打一次針,就像鎖螺絲往下多轉一圈一樣,妳腰後面的筋會穩穩地鎖在腰骨上,妳的背不但會愈來愈不痛,還會比現在更挺起來一點喔⋯⋯」婆婆與女兒張大了嘴,完全無法相信所聽到的一切。 

「當然,這種治療也不是100%有效;根據國外的醫學研究,有效比例大約在60%~ 70%之間,而且像妳這種痛很久的病患,身體也比較虛弱,治療的次數會比較多次一些。但因為糖水打到身體裡面,不會傷害我們的器官,所以即使效果不是很好,只要妳打完針傷口照顧好,接受這種治療最壞的情況,就是白花錢與時間;不過,我會盡我所能地讓婆婆好起來,這點你們可以放心。」我解釋道。 

跟診小姐接著拿出一張衛教單,逐一說明這種打糖水的「增生注射療法(dextrose rolotherapy)」,還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例如注射前後的感受與反應、療程安排、注射費用,以及傷口如何照顧等。 

「醫師,雖然我沒有聽過這種治療,但是我今天願意試試看!」 婆婆堅定地說。 

「好!請簽一下自費同意書,然後到後面診療床上趴下,我現在就為妳的腰打針⋯⋯」 

一週後,婆婆依約回到診間。 

「婆婆,妳的腰有好一點嗎?」我問道。 

「好奇怪,真的有好一點內,醫師,我晚上睡覺翻身比較不會痛了耶!」婆婆的女兒站在她背後,對我做了一個鬼臉,揮揮右手,左手指著婆婆,用氣音說『比較不會唉唉叫了』。」 

「很好!我再檢查一下。」我微笑道。注射部位並無感染跡象,腰背骨膜壓痛感持續,但程度降低。 

於是,我們做了第二次腰骨的增生注射。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