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前吃速食 智力恐低5%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2-0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科學家根據全球184國的癌症數據,推測不健康的西式飲食與生活方式(吃大量速食、過度肥胖與抽菸)將會導致全球癌症病例大增,2008年全球癌症確診病例只有1,270萬人,其中40%來自已開發國家(這些地區人口只佔全球的15%)。

缺乏全穀類的精製醣類 易致慢性發炎

但是預估到了2030 年,癌症確診例將增至2,200萬人(增加73%),其中在南非、中國和印度等開發中國家,人民逐漸沉溺於西式速食與生活方式後,將增加78%,而某些最貧窮的國家將增加90%以上。

其中的變化關鍵是,與感染有關的癌症(子宮頸癌、胃癌)發病率逐漸降低,但這個努力成果似乎被乳癌、攝護腺癌和大腸直腸癌的大增所抵消,後面這些癌症通常肇因於西式飲食(漢堡、熱狗、炸雞、薯條、披薩與三明治)中所包含的高熱量、高油脂的紅肉與加工肉品,以及缺乏全穀類的精製醣類,這類飲食最容易造成慢性發炎、肥胖、癌症與其它慢性病。

一週吃2次速食 患糖尿病風險增27%

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研究發現,中老年華裔若是吃過多西式速食,會大量增加糖尿病與死於心肌梗塞的風險,相較於不吃西式速食的人,一週吃2次速食的人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27%,死於心肌梗塞的風險則增加56%,可怕的是,一週吃4次或更多的人,死於心肌梗塞的風險會飆升近80%,如果新加坡的科學家分析西式速食與癌症,可能也會發現兩者的關連吧。

可怕的是,速食文化對腦部發育中的兒童衝擊更大。不論美國、澳洲或英國倫敦大學的研究,都顯示學齡前常吃速食(漢堡、披薩、薯條、餅乾)的兒童,智力會比吃鮮食或現煮食物的小朋友低2~5%,這種不良影響可能是不可逆的,若腦部發育受阻,以後即便恢復正常飲食也難以矯正。

7要點 防癌基本功

因此,現在普遍認為,癌症主要還是一種生活病,先天基因異常對癌症發生的影響只有5~15%,其餘大約30~35%是由不當飲食引起,25~30%是吸菸,15~20%是感染,因此,預防癌症的基本功包括:

•  不抽菸與嚼檳榔。

•  限制酒精與熱量攝取。

•  盡量少吃紅肉與加工肉品。

•  增加蔬果與全穀類食物攝取。

•  多做有氧運動。

•  避免直接暴露在陽光或紫外線下。

•  使用疫苗以預防感染。

如果人們平常多注意這些原則,即使帶有異常基因,也能透過啟動健康基因,降低癌症發生率。(本文摘自/抗癌就像減肥/天下雜誌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