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體質喝咖啡 沒提神效果又容易上火!

撰文者: 林芷揚2016-11-28

咖啡人人愛!咖啡既能提神、通便還可以幫助消化,難怪這麼多人喜歡喝。不過,有些人喝咖啡不但提神效果不好,還會產生不舒服的感覺。從中醫角度來說,咖啡雖然屬於溫性飲食,卻因刺激性較大,不是每一種體質的人都適合喝,而且服用感冒藥的時候也要避免。到底怎麼回事呢?來聽聽看中醫師對咖啡的看法吧!

咖啡刺激性強 中醫歸為溫性飲食

咖啡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可以刺激中樞神經,促進腦部活動,提神醒腦的效果很明顯,還能使我們的反應更靈敏,並提升思考能力、集中注意力,藉此提高工作效率。

咖啡屬於刺激性的飲料,與辛辣、烤炸等刺激性食物歸為一類,不過,我們平常喝的咖啡已經經過烘焙,在中醫上屬於溫性,可以提升身體的新陳代謝率,增加熱能消耗。

建議容易長痘痘、口乾舌燥的人少喝咖啡。
建議容易長痘痘、口乾舌燥的人少喝咖啡。

口乾舌燥少喝咖啡 陰虛體質容易上火

不過,中醫師賴睿昕表示,咖啡的刺激性也容易造成「濕熱」體質,因此,容易長痘痘、口乾舌燥的人應少喝。另外,研究顯示,如果每天喝太多咖啡(比如六杯以上),可能導致上癮,對咖啡的敏感性下降,久了以後,就覺得喝了也沒有提神效果,於是就會喝得更多,反而造成過度亢奮、失眠、心悸,形成惡性循環。

因此,咖啡成癮者,尤其是因為長期熬夜、作息不正常、壓力太大而形成「陰虛」體質的人,喝咖啡提神的效果不但不好,還容易上火,造成便祕、口乾舌燥、眼睛痠澀等症狀。

在中醫裡面屬於「陰虛」體質又對咖啡成癮者,喝咖啡提神的效果往往不佳,還常造成便祕、口乾舌燥、眼睛痠澀等現象。
在中醫裡面屬於「陰虛」體質又對咖啡成癮者,喝咖啡提神的效果往往不佳,還常造成便祕、口乾舌燥、眼睛痠澀等現象。

體質造成咖啡醉 脾胃濕熱者要小心

另外,有些人一喝咖啡就不舒服,又稱為「咖啡醉」。賴睿昕中醫師指出,每個人對咖啡因的敏感性差異很大,咖啡醉其實是咖啡中毒或是對咖啡因敏感的現象,是個人體質的關係。其中,脾胃濕熱體質的人,經常胃酸過多,喝咖啡又更刺激,就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同時影響中樞神經的傳導,導致不舒服的狀況。

想要安心喝咖啡,除了注意個人體質、適量攝取,也要避免與以下藥物同時服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