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脹、反胃、胃灼熱...腫瘤科醫師:這6種人是「胃癌」的高危險群!

撰文者: 健談2016-11-28

總是覺得胃灼熱、腹脹、反胃,甚至出現吞嚥困難嗎?當心,可能是胃癌的警訊!胃癌為國人十大癌症之一,根據統計,台灣每10萬人中,就有8~9人罹患胃癌!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陳若白醫師表示,由於胃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很容易被忽略,因此建議民眾最好定期健檢,尤其是胃癌高危險群更應提高警覺,若有不適症狀應立即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健談-胃癌的高危險群

亞洲地區的飲食喜好醃漬類、酸菜、香腸、臘肉等食材,因此罹患胃癌的機率較西方人更高。此外,胃癌的高危險群包括:

1. 胃發炎問題:經胃鏡檢查有慢性胃發炎、萎縮性胃炎等,是胃癌的高危險群。

2.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病史:臨床發現,高達8成的胃潰瘍問題是由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的,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者亦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

3. 家族病史:家中直系血親曾罹患胃癌者,其胃癌罹患率較一般人高出2~3倍。

4. 胃切除手術:曾接受胃部分切除手術者,也是胃癌的高危險群。

5. 年長男性:根據臨床觀察,國人胃癌好發年齡多落在50~60歲,且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出2~4倍。

6. 基因變異:少數東亞中年女性因特殊基因變異引發皮革胃型胃癌,且癌細胞容易轉移骨髓,惡化速度快且致死率高。

然而,陳若白醫師提醒,近年也發現越來越多青壯年罹患胃癌,因此,除了定期健檢外,若身體出現異常警訊建議要及早就診,以免延誤診治。

胃癌相關問題,建議諮詢「肝膽腸胃科、血液腫瘤科、腫瘤內科」

專家諮詢: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 陳若白醫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