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 竟與男人勃起障礙有關!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很多人並不知道,牙周病竟然也與男人勃起障礙有關。中國一項研究發現,男性若有牙周病等慢性口腔感染性疾病,很容易影響血流,進而增加勃起障礙、心臟病、中風等風險。

牙周病與勃起障礙 息息相關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國際性功能障礙研究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mpotence Research)。研究作者指出,牙周病等口腔慢性細菌感染性疾病是成年人掉牙主要原因之一,過去研究顯示,牙周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也較容易有全身性發炎反應,當身體有全身性發炎反應,便可能引起動脈硬化、中風,而這些也都與勃起障礙息息相關。

研究資深作者中國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趙志剛醫師表示,目前醫界還不太清楚牙周病患者出現勃起障礙的真正原因。因此現在要建議勃起障礙患者檢查牙齒,或者要請慢性牙周病患者注意自己的性功能變化,都還言之過早。不過如果告訴慢性牙周病患者,這種病與勃起障礙有關,可能會有一點好處。

40歲以下、59歲以上 情況特別明顯

研究團隊分析2009年至2014年間的5份研究報告,研究含括約21萬3千人,年齡介於20歲到80歲。研究顯示,慢性牙周病患者很常出現勃起功能障礙,特別是40歲以下、59歲以上族群,這種現象特別明顯。

研究人員調整糖尿病等變數後發現,牙周病患者的勃起障礙發生率比沒有牙周病者多2.28倍,並指出慢性牙周病與一些慢性疾病有關,因此建議民眾要多注意口腔清潔、衛生,這樣可以減少牙菌斑、避免牙齦發炎。牙周病患者若接受治療,好好控制、減少發炎反應,或可降低勃起障礙風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