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時往往已經太遲了!6種不能不知道的「隱性疾病」

撰文者: 羅詩樺2016-11-29

有些疾病被稱為是沉默的殺手,並不是沒有原因的,有些疾病來得無聲無息、很多時候,發現時往往已經是「Too late!」(太遲了!)美國健康資訊網站《Prevention》報導指出,以下6大病症都不得掉以輕心,該如何防範這些沉默殺手?一起來看看!

1. 高血壓

有一半以上的高血壓患者,可能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聽起來很可怕,對吧?根據2013年「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中,加拿大發表的研究結果中指出,高血壓患者容易忽略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症狀,等到出現中風、心臟病發或是其他併發症時,為時已晚。

保健Tips/

每年定期量測血壓,就算沒有任何風險因子也需要檢查,而且在家就可以利用血壓計自行測量,十分方便,正常血壓值為收縮壓小於120mmHg/舒張壓小於80mg。成年人當中,大約有22%的人,他們的血壓雖大於正常範圍,但也沒有達到高血壓的標準,這個族群稱做高血壓前期,即收縮壓在120-139 mmHg 之間或舒張壓在80-89 mmHg之間,高血壓前期的人,日後發展成高血壓的風險極大,特別需要重視高血壓保健。

2.睡眠呼吸中止症

別以為這只會發生在胖子身上,根據2012年瑞典研究指出,20~70歲之間有一半的女性其實都可能有睡眠中止症的困擾,而女性較不容易有打鼾的症狀,反而是白天易頭痛、慢性疲勞、情緒煩躁等這些較不容易被聯想在一起的症狀,以至於忽略這項病症。

另外一項可能有關連的徵兆就是「失眠」。半夜常常睡到一半醒來,也有可能是自己擁有呼吸中止的症狀所致,而誤以為是睡不著、沒睡好等原因才會失眠。

保健Tips/

如果有長期失眠困擾或是睡眠品質不好,常常淺眠、半夜醒來,就要注意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可能,也可以諮詢睡眠專科醫師,幫您做專業的睡眠品質檢測,包括監測心律、呼吸模式、血中含氧量等;如果是中、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醫師會使用陽壓呼吸器(CPAP)幫助提供正壓力氣流經鼻罩進入呼吸道,讓呼吸維持暢通、規律,進而停止打鼾。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